绿色金融新纪元

汇思

2019年05月07日

绿色金融新纪元

(本文摘译自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019年5月7日于金管局主办的绿色金融论坛的发言)

自从2015年12月达成《巴黎协定》以来,国际社会成功凝聚共识,加大力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IMF春季年会上,特别强调国际协作对管理气候风险的重要性,并提出IMF所倡议的应对措施。此外,英伦银行和法国中央银行近日共同表示承诺支持和推动绿色银行业务。气候变化已成为威胁人类长远福祉的主要风险之一,金融领域难以置身度外。根据IMF的资料,近四十年来我们不但见证了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年份,自然灾害的数量也增加了一倍多。

应对气候变化,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每个地球公民都责无旁贷,金融包括银行体系持份者也不例外。今天,金管局宣布推出三项措施,提出可持续金融的愿景,与业界共同应对气候风险。

绿色和可持续的银行(Green and Sustainable Banking)

2017年9月,我宣布金管局将推出七项措施,推动香港迈进「智慧银行新纪元」,以促进金融创新、提升客户体验、推广普及金融为目标。今天,我们进一步将「智慧银行新纪元」扩展至「智慧及可持续银行新纪元」。

近年由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引致的自然灾害频生,造成了无数人命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且愈演愈烈。天灾使银行面临业务中断的风险不断上升,亦令物业抵押品贬值,并造成保险费用飙升,对银行体系的威胁与日俱增。因此,监管机构与业界共同采取更积极手段去应对气候风险已是刻不容缓。金管局短期内会向本港银行发出指引,分三阶段推进「绿色和可持续银行」:

  1. 第一阶段 – 金管局将联同银行业界,参考最新的国际标准和最佳做法,建立一个行业框架,以评估各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Greenness Baseline),当中包括审视银行贷款和其他业务所涉及的环保风险,通俗点说,可视之为每家银行做「绿色体检」(Health Check on Greenness)。我们会与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国际组织合作,提供培训,协助香港银行提升专业能力,掌握做「绿色体检」的原则和方法。
  2. 第二阶段 – 完成第一阶段「绿色」基准评估后,金管局将就绿色和可持续银行的监管期望或要求,谘询业界和其他持份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阶段的工作,订立一套具体目标,让香港银行业变得更「绿」、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3. 第三阶段 – 目标确立后,下一阶段就是落实、审视和评估。这阶段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对银行「绿色」基准作出适当的评估,银行适时披露「绿化」的进展。

在业界的支持下,我期望第一阶段可约于12个月内完成。

负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

最近几年,国际投资界对绿色金融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观念出现了极大变化。愈来愈多证据显示,绿色金融和ESG投资不但不会牺牲回报,相反,部分更可以提高长线投资的可持续性,甚至取得更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risk-adjusted returns)。金管局负责管理外汇基金的投资,我们着眼于长线的回报,并视绿色金融和ESG投资为提升长线价值的重要驱动力。我们会采取以下原则:当ESG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长线收益(经风险调整后)相若时,会优先考虑ESG投资。具体而言,金管局已采取、将采取以下措施支持负责任的投资:

  1. 我们已将ESG元素作为投资债券信贷风险分析的一环;
  2. 我们已要求香港股票投资组合的外聘经理,须遵守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2016年颁布的《负责任的拥有权原则》;
  3. 我们已向由IFC管理的「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anaged Co-lending Portfolio Programme)分两期共投资20亿美元。该计划有相当部分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可持续项目;
  4. 我们将透过直接投资或投资绿色债券基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绿色债券组合;
  5. 我们将要求外聘经理,以被动或主动投资方式,参与ESG为主题的公募股权(public equity market)投资;及
  6. 为外汇基金房地产组合投资时,物业的绿色认证将会是重点考虑之一。

相对于硬性设立量化的目标,我们相信,以上的措施能够更务实、更有效地促进绿色金融和ESG投资。我们将继续伙拍志同道合的机构投资者,鼓励他们投资时实践良好的ESG原则。此外,为提高透明度,金管局将研究设立披露框架,在顾及市场敏感性的同时,适当地提供外汇基金的绿色金融和ESG投资的讯息。

提升绿色金融专业能力:设立绿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绿色金融枢纽之一,去年经香港发行和安排的绿色债券规模达110亿美元。金管局负责特区政府1,000亿港元绿色债券计划的发行和推广工作,我们今早已宣布将会就可能发售的绿色债券进行路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区内的绿色金融中心。推展绿色和可持续银行业务,加上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香港具备成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的巨大潜力。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极需提升金融业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

金管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短期内将成立「绿色金融中心」(CGF)。CGF将为香港银行及金融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援及经验分享平台。自成立以来,IFFO一直积极促进提升基建融资的专业能力,在此基础上设立CGF提升绿色金融的认知和能力,是合时顺势之举。我们已与IFC商讨,借助IFC的专业知识,协助CGF推行这方面的工作。事实上,CGF与IFC将于2020年初,在港合办下一届气候商业论坛。该论坛是IFC的国际性旗舰活动,旨在讨论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相关的发展趋势和商机。除绿色金融外,论坛还会涵盖以绿色为主轴的城市、建筑、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能源储备等议题。

气候变化风险已然逼在眉睫,不仅影响我们这一代,更牵连到子孙福祉。这是一个跨界别、跨地域、跨种族、跨时代的重大议题。我们不能指望「超级英雄」来临拯救地球,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踏前一步、多出一分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保护地球的英雄。

我们期望与银行业界和投资界携手合作,为香港经济和金融业创造绿色金融新纪元,还后代一个更宜居的地球。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9年5月7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