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 千帆竞发

匯思

2018年06月20日

绿色金融 千帆竞发

近日香港天气雨晴不定,金管局却一片绿意盎然。我们上周主办了多场绿色金融的传媒简介会和研讨会,当中最瞩目莫过于两场大型会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度会员大会及会议(绿色债券原则年会)」和「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两场会议合共吸引了1,300名业界及政策制定机构人士参与。会议圆满结束之际,我想借此文总结一下绿色金融的机遇及今次举行大型会议的成果。

绿色金融近年在投资界大热,去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约1,600亿美元,较2012年大幅增长60倍。内地的绿债高速发展,虽然在2015年才开始参与发行绿债,但旋即在国际绿债市场占重要一席。2016年及2017年内地绿债发行额每年约为230亿美元,分别居全球第一及第二位。

另一方面,香港作为领先的债券市场,拥有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债券发行市场,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韩国。2018年1-5月至少13笔绿色债券在香港发行,金额超过50亿美元。本地投资界知道金管局举办两场大型绿色金融会议,都踊跃参与,希望从中取经,掌握国际和内地绿色金融最新发展。

「ICMA绿色债券原则年会」是绿色金融界中的国际盛事。ICMA制定的绿色债券原则是业内最权威的标准,2017年全球发行的绿债当中有85%符合绿色债券原则。成员代表每年都会聚首一堂,讨论市场及监管的发展,并会商讨和因应市场发展更新绿债原则。总部位于伦敦的ICMA已是第四度举行绿色债券原则年会,过去三次都在欧洲举行,今次在金管局大力游说下,而ICMA会员亦留意到亚洲在绿色金融界迅速增长的势头,才让香港脱颖而出,击退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成为首个举办这个世界级绿色金融盛事的亚洲城市。

今年年会达成共识修订一些重要的绿色债券原则,包括确认五大环保目标、更详细界定外聘认证服务,以及要求发行人必须及时向外通报重大事件等,这些新原则有助提升全球绿色债券的质素。

至于另一重头戏由金管局和人民银行合办的「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则集中讨论内地及香港在绿色金融的最新形势,及两地的合作机遇。会上点出香港发展绿色债券的独特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与绿债两者相辅相成。内地推动「一带一路」投资,鼓励依从市场化、可持续性及本币计价,而香港是市场化程度全球最高、人民币资金池最大的国际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若香港能适时抓紧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机遇,势必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外,会上亦提到,现时香港发展绿色债券市场,都以鼓励发行绿债为焦点,但其实债券一手及二手市场相辅而行,香港支持内地企业以债券方式为绿色项目融资,除了为这些企业提供离岸发债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以外,亦可透过便利海外投资者取道香港「债券通」进入内地债市,买卖绿债,提高内地绿债二手市场的流动性。

金管局多年来积极推动香港债市的发展,当然会把握好这绿色浪潮带来的机遇。政府早前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资助及鼓励企业来港发债;及修订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扩大香港投资者在投资债务票据时享有税务优惠的范围。上周五,政府亦公布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债券资助计划,绿色债券发行机构透过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其费用可获全数资助,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上限为80万港元。绿色债券发行人不论是首次或再度在香港发行及上市其任何年期和面额货币的绿色债券,只要发行金额达5亿港元(或等值外币)或以上,均可提交申请资助。另外,政府亦将推出上限1,000亿元绿色债券发行计划,藉此向市场发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绿债在港发行。

讲到绿债,不得不提绿色认证。发行绿债均需符合严谨的标准和要求,而发行集资所得必须投放在绿色项目上;项目的「绿色」成份是否可靠、透明度是否足够,便需要由独立机构按照标准进行认证。其实多家国际、本地和内地知名的绿色债券评核机构已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为企业发行绿债提供认证服务。这些机构以香港为据点,结合国际认可的绿色评估方法和实地了解当地市场的经验,更有效为区内投资者提供认可的认证服务。

金管局亦身体力行支持绿色金融,除了在政府绿债计划中负责发行和推广外,由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一直应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原则,例如投资太阳能、风电项目及绿债等。事实上,ESG核心理念是可持续发展,即顾及环境长线发展为前提,才能「长赚长有」,这点与外汇基金追求长线且稳定回报的原则一致。我相信,其他资产管理人都会认同绿色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亦希望更多资产管理人和我们并肩而行,为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尽一分力。我们亦会继续全力配合政府和业界,让绿色金融得以在香港茁壮成长。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余伟文

2018年6月20日

如有兴趣了解更多香港绿色金融的发展,可参阅由金管局制作的绿色金融简报表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