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日

匯思

2016年11月10日

金融科技日

小森:
阿四,明天金管局举办金融科技日,你会去吗?

阿四:
作为金管局观察专员,我阿四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盛会,更何况演讲嘉宾都是金融科技界的重量级人物,怎少得我一份。

小森:
听闻金融科技日的门票十分抢手,登记首两天已经爆满,你居然扑到飞!

阿四:
这些机会是属于早有准备的人。我打听到当日有一个重头节目,所以一早就扑去登记。

小森:
你指的重头节目是当日将会发表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白皮书吧?阿四,考考你,究竟什么是DLT?

阿四:
我只知DLT中文叫「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最近很多人挂在口边的区块链(Blockchain),就是DLT的一种。至于区块链可以如何应用在金融服务业上,或许小森你会知道得比我多吧。

小森:
虽然我是一名「宅男」,经常紧贴科技资讯,可是金融科技发展得太快了,我对区块链亦只是略懂一二。要深入了解区块链的应用,最好还是留给专家在金融科技日讲解。

阿四:
我知道金管局早前委任了应科院就DLT在金融服务界的应用和风险作出深入研究,明天公布的那份白皮书就是首阶段研究结果。

小森:
对,这项DLT研究并非纸上谈兵。应科院正开始与本地银行业界合作研究DLT的实际应用范畴,例如用于改善按揭的申请流程等,希望将科技概念融入到应用层面。

阿四:
我知道除了DLT外,本地银行亦积极研究应用不同的金融科技,包括生物认证、机械人等,以提升银行服务质素和效率,相信短期内便会陆续推出。

小森:
话说回来,其实不只DLT白皮书是重头节目。

阿四:
还有什么呢?

小森:
金融科技日还有两场小组讨论,分别是「与监管机构对话」和「香港支付系统的发展」,讲者包括金管局助理总裁(金融基建)李树培、证监会执行董事梁凤仪,以及零售支付公司的高层们等,将会详细分析金融科技业的发展趋势,都十分重头!

阿四:
虽然你不是我老细,但I always agree with you!

小森:
讲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管局在今年,推出不少新猷,包括开设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FO)、推出网络防卫计划、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我们明日有机会听到FFO的最新进展,你要坐低恭听啦。

阿四:
好!我们就一齐坐低听!

 

2016年11月10日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