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O正式启动

匯思

2016年06月28日

IFFO正式启动

今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就是金管局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IFFO」)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将于下周一(7月4日)正式启动。

容我再次简单介绍一下IFFO,这是一个由金管局牵头创立的平台,旨在汇集基建融资的相关持份者,包括多边发展银行、投资者、商业银行和开发基建项目的企业等,从而推动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的投资和相关融资。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多属于新兴市场,有很庞大的基础建设需求和投融资潜力。这些项目的所在地也许距离香港很远,但投融资活动却可以在香港进行。香港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包括股市、债市、银行贷款和私募投资,以及风险管理人才,正好满足「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的需求。香港经济增长亦因而有望注入新动力,促进金融中介和相关专业服务业的发展,并创造高增值的职位。假如香港能把握好这个机遇,将可以缔造各方共赢的局面。

过去数个月,金管局的同事马不停蹄地联络及邀请主要持份者加入IFFO作为合作伙伴,得到十分正面的回应。IFFO至今已获大约四十个来自国际、内地和香港的重量级公、私营机构加入。他们对金管局IFFO的支持和信心令我感到高兴。

IFFO的合作伙伴大致可分为资金提供者和基建营运者两大类别。资金提供者包括多边发展银行和政策银行,例如世界银行辖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亚洲开发银行(ADB)、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这些机构和银行对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投资具有多年经验,透过基建项目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往绩有目共睹。

资金提供者也包括一些专注中长期开发的投资者如丝路基金和中非基金。此外,一些追求长线稳定回报的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如著名的养老和退休基金亦成为IFFO的合作伙伴。

第二类合作伙伴是在基建项目方面具有开发技术或营运能力的企业,例如香港的中电集团、港铁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这些企业早已参与投资海外的基建项目,可与IFFO合作伙伴分享他们「实战」的宝贵经验。

IFFO启动之后第一项重头活动,就是在下周二(7月5日)与博鳌亚洲论坛在香港联合举办一个大型高层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金融在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角色,除了从货币政策、资本流动和亚洲金融合作方面进行讨论外,亦会探讨基建融资如何可以推动经济发展。其中一个讨论题目是「基础设施融资:商界的视角」,与会者将会探讨投资者将资金分配到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的诱因是什么?如何发掘和识别「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一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建项目?从股权和债权投资者角度,如何平衡基建融资的风险和回报?我们希望透过这次活动能够提升各持份者对这些重要课题的认识。

IFFO在下周正式启动后,金管局会不时向大家汇报工作情况和最新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6年6月28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