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关于iBond的六件事

匯思

2016年06月21日

你可能不知道关于iBond的六件事

阿四:
iBond6今天上市,你有没有认购一、两手?
小森:
哪有人会答你这样私人的问题!不过我可以讲你知iBond的六件趣事,我肯定你不会知道。
阿四:
你又知?可能我知。
小森:
先考你最简单的一条问题:「iBond为什么叫iBond?」
阿四:
一看就知是当年「iPhone」大行其道,改名要够「潮」!
小森:
都说你不知道。iBond其实是inflation-linked retail bond(通胀挂鈎债券)的缩写。
阿四:
哦,原来「i for inflation-linked」。
小森:
下一条,技术题:iBond是如何配发?
阿四:
这个我真是知道。iBond配发会出现三种不同情况:第一种是认购不足,所有「入飞」的申请都如愿派足,认购几多,派几多;第二种情况是超过100万人认购,由于每手1万,故发行总额100亿港元不够分派每个人,需要进行抽签分派。至于第三种情况,就是出现超额认购、但不多于100万人「入飞」,亦即是过去六次iBond的情况。这时就会采用「派啤牌」方式,向每位认购人士先派第一手。余下手数足够的话,就会向认购两手或以上的每位投资者派第二手,如此类推。直至余下手数不够「派啤牌」给每位投资者,就将余下手数以抽签形式配发。「派啤牌」最大优点是公平,不会因为大手「入飞」而增加获派手数的机会率,人人机会均等。
小森:
估不到你今次全部答中,还答得几好。那你知不知道是谁想出「派啤牌」方式?
阿四:
谁?
小森:
金管局一名高人。
阿四:
?!
小森:
第四件事和配发都有点关系。你应该都知道iBond不接受重复认购,但是如何确保投资者没有重复「入飞」?
阿四:
当然靠电脑啦!
小森:
无错,不过第一次发行iBond时,除了用「自家制」电脑程式核对认购人身份外,为求稳阵,金管局还派30多名同事用「肉眼」再检查一次,那一次有15多万份表格,即是每人要看5,000多份。这样就万无一失啦!
阿四:
用「eye-ball」去「eye」多一次,符合「阿四」精神!
小森:
亦都有「小心」精神!来到第五件事:金管局在iBond推出初期,曾收过投诉信,你猜投诉什么?
阿四:
iBond派得不够多?iBond息率不够高?
小森:
都不是。有一位署名「忧心忡忡的丈夫」的市民写信来投诉,指从事银行业的妻子因为准备iBond而要加班。我们有一位高层亲自回信安慰这位「爱妻号」哩!
阿四:
真是窝心!
小森:
你是说那位丈夫,抑或我们高层?
阿四:
两位都一样。
小森:
好啦,来到最后一件事。你有没有发现过去六次iBond的宣传单张,都有一样必定出现的东西。
阿四:
谁会记得这些!
小森:
你这样怎配做金管局观察专员!时间关系,我准备好六年宣传单张给你看。

宣传单张

阿四:
咦,六年的海报都有电梯喎!电梯代表什么?是否有些深层意义我又不知道呢?

小森(耸肩):连我都不知道这条「神秘的电梯」由来,今次真是要搵金管局高人解答了。

阿四:
高人办公室在哪一层?你估搭电梯找到他吗?
小森:
你试试吧,祝你好运!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6年6月21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