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匯思

2013年02月21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由2004年人民币业务开展,到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出,以至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越见成熟,可说是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我希望藉着这篇文章作一个简单的阶段性回顾。

回想三年多前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推出的初期,由于只包括五个内地的城市,加上很多配套例如出口退税的安排还没有到位,基本上没有什么业务发生。在试点推出后的6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的总额不到20亿元人民币,每月平均只有3-4亿元人民币。到了2010年,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逐步落实和扩大,业务量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但当时内地使用人民币的出口企业限于300多家企业,加上离岸的人民币不多,市场对人民币又有较强的升值预期,这些原因导致了从内地支付出去的人民币多于进入内地的。

市场成形 多元发展

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订定了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及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政策。随着出口企业名单扩大,人民币汇率更多双向变动,人民币贸易的收付趋于平衡。与此同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也逐步形成。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经过了一段时期的快速增长,由2010年初的63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1年中的5,500亿元人民币。然而,离岸人民币资金缺乏出路的问题越渐突出,大家开始意识到,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国际化,并不是单纯的把人民币推出去,而是需要于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建立让人民币能够有效循环的渠道。

其后内地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全面开放人民币贸易结算,以及推出人民币直接投资和RQFII等安排。在这些措施的支持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2011年有突破性的进展。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扩大到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点心债的发行量超过1千亿元人民币,各种人民币投资产品,包括投资基金、保险产品等等都陆续在市场推出。

2012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更趋成熟。全年经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达到26,325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加37%。人民币点心债券市场也持续活跃,2012年发行量达到1,122亿元人民币,而未偿还点心债券的余额为2,372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底上升62%。银行的人民币贷款的增长更为明显,由2012年初的308亿元人民币增加157%至年底的790亿元人民币。2012年底,客户存款和银行发行的存款证的余额合共为7,202亿元人民币,比年初的6,616亿元人民币增加9%。

现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包括即期和远期交易)已达到50亿美元等值的交易,主要的银行亦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亚洲主要货币的直接外汇报价。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更多元化,投资A股的人民币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人民币期货以及人民币股票已经在市场推出。其中,已上市的4只A股人民币ETF的市值合共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这些多方面的数据反映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正在提升。即使人民币存款的规模没有像过去般快速增长,但本港的人民币存款不是静态资金池,而是通过自由市场机制,支撑着大量和不同种类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例如,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安排刚于去年年底推出,而第一批由15间香港银行提供合共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项目已于今年1月底签署贷款协议。这项安排不单可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出路,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整体发展亦有促进作用。

辐射全球  多赢合作

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交易中更多使用,海外的企业对人民币金融服务的需求会相应增加,其他金融中心希望发展人民币业务,这是理所当然的。在这方面香港持开放的态度,也不惧怕竞争。金管局除自2011年开始到海外进行路演外,我们已经分别与伦敦和澳洲开展合作,在帮助和促进海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拓展人民币业务的同时,也推动他们的交易直接或间接利用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平台进行。这不单可以让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也可与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一同达至互利双赢的结果。

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香港离岸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达到204家,当中181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或者是内地银行的海外分支。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和离岸市场各类金融活动日益增加,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所处理的交易,由2010年每天平均5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金额,大幅上升至最近超过的2,600亿元人民币,当中一成是进出内地的跨境交易,九成是离岸市场的交易。这也显示由香港平台支持的离岸人民币金融活动与日俱增。

同时,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帐户数目,从2010年底的187个,增加至2011年底的968个,以至去年底的1,402个。香港与海外银行的应付与应收款项,分别为1千至1千2百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净额是应收款项较多,即是香港向海外银行提供了人民币头寸。另外,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进出内地和离岸市场交易总量的八成。

巩固优势 抓紧机遇

总的来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后的发展,很大程度需要依靠企业和金融机构把握大幅扩大后的政策空间所提供的商机。尤其需要把握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增加使用的趋势,透过与其他地方建立更紧密的人民币业务联系,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和地位。

在政策层面,我希望连接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资金往来桥梁能够变得越来越宽。这包括进一步理顺相关政策安排,让现在用美元能做的跨境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然后再按照资本账开放的步伐,对人民币资金的跨境双向流动作出更多的放松和便利。这不仅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同时也会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发挥重大作用。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主要数据

 

2012 

2011 

2010 

人民币客户存款

6,030亿

5,885亿

3,149亿

人民币存款证

1,173亿

731亿

68亿

 总计

7,202亿

6,616亿

3,217亿

 

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期内总额)

26,325亿

19,149亿

3,692亿

 

人民币债券发行量(期内总额)

1,122亿

1,079亿

358亿

未偿还债券

2,372亿

1,467亿

558亿

人民币银行贷款

790亿

308亿

18亿

 

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参加行数目

204家

187家

153家

 其中:海外银行分支机构和内地银行海外分支

181家

165家

133家

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代理银行帐户数目

1,402个

968个

187个

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应付款项

991亿

1,164亿

196亿

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应收款项

1,171亿

1,217亿

109亿

 

以上为期末数字,另行注明除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3年2月21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3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