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

匯思

2009年11月12日

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

今日是香港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纪念,想趁此机会和大家回顾一下基金筹组上市过程中的一些历史。

目前我们正面对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各国政府纷纷推出连串史无前例的大型「救市」措施。当前全球焦点是怎样「退市」。回看当年以盈富基金这个方法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退市安排,而又取得成功,有份参与设计和落实的成员都应该感到满意。推出盈富基金的目的,是在对市场构成最少影响的大前提下,出售特区政府在1998年中入市行动所购入的股票。虽然面对重重困难,大家仍悉力以赴,想出这个巧妙的退市方法,结果造就了在日本以外亚洲区首个「交易所买卖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ETF))。这个基金亦是当时最庞大的首次招股行动,一共筹集了333亿港元,参与的散户及机构投资者多达18万个。

盈富基金的构思在1999年6月21日由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通过,直至成功推出,只花了不足6个月。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刚刚过去,市场气氛低迷,加上全球正要面对「千年虫」的问题,对我们来说都是重大挑战!尽管如此,大家仍竭尽全力,不眠不休,最终克服大量技术、电脑系统、法律及监管层面的困难。

这项计划当时备受市场及传媒关注,落实计划和讯息传递若稍有差池,可能会严重冲击本港股票市场,损害香港的国际声誉。

采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形式推出盈富基金退市,是经过反复思量才作出的决定。这个方法当时在亚洲属破天荒的创举,投资者对这种产品的接受程度亦不肯定。相比之下,以批股形式或可换股债券形式出售手上的股票,应是当时较「常见」及较稳妥的方法。我们的法律顾问对我们以首次公开招股形式推出基金的构思,感到奇怪。对于我们创立「持续发售机制」(Tap Facility),陆续将股份以基金单位形式出售,基金的全球协调人亦惊叹不已。此外,我们坚持首次推出时不向公众人士提供认购折扣,改以长期持有(一年及二年)特别红股形式吸引散户,亦事后证明相当成功。

及至2001年4月,特区政府透过盈富基金所取回的金额,已超过外汇基金在入市行动所动用的1,180亿港元。总括而言,我们透过盈富基金出售总值1,400亿港元的股份,并且获派240亿港元股息,而在盈富基金持续发售机制结束时,我们仍能以外汇基金长期股票投资组合的形式持有500亿港元的股票。

我希望再一次衷心多谢参与推出盈富基金的全体专业团队的支持及努力,包括盈富基金的管理人和托管人;3间全球协调行;全体律师;市场推广及公关顾问公司;证监会、香港交易所,以及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CCASS)所有同事;当然还有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主席杨铁梁先生及其全体董事与职员。

作为退市策略,盈富基金当时创出了多项骄人成绩。我们在对市场造成最少影响的情况下,成功出售大部分政府持有的股票。盈富基金亦为投资者开拓了以单位信托作为长期投资的选择,并开创了在香港交易所以至亚洲其他地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市场。现时市场上已有涵盖不同资产类别的交易所买卖基金,散户及机构投资者现在有更多投资选择,而且成本还较传统的单位信托基金为低。

10年过去,世界各地目前的退市策略能否取得成功,大家还要拭目以待。

今日是「汇思」(inSight)专栏首次跟大家见面,我和金管局其他同事会不时向大家介绍金管局的工作。我们深明与社会大众保持沟通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更易了解我们的工作及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09年11月12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