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

匯思

2000年01月27日

外汇储备

本港的外汇储备录得历史性新高,不禁令人想到究竟我们需要多少外汇储备来维持港元的稳定?到底有没有一个限度呢?

试问一下你周围的人,究竟他们要多少钱才觉得足够?我想你大概会得到两类回应。那些比较富哲理的人可能会告诉你,他们只要能无忧无虑地过舒适的生活,无须为钱操心就可以了。至于其他人,大概都会答:「愈多愈好。」比李嘉诚或盖茨更富有,不是很好吗?那时,你就可以「呼风唤雨」了。就算是没有什么雄心壮志的人,都可能会这样回答你,因为世事难料,没有人知道将来会怎样。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人类真的能够到火星旅行,那时你也希望能付得起旅费,到火星一游吧?又或者不久将来科学家真的研究出长生不死药,那时你也会希望自己能够买得起吧?

大家不用担心,我不是在发白日梦,因为我知道若要梦境成真,就必须先清醒过来。不过,我倒需要回应类似的问题,也就是到底香港要多少外汇储备才算足够呢?同样,我们可以有两个答案。由于香港实行货币发行局制度,因此我们的外汇储备只要能够为货币基础提供百分百支持就可以了。一般认为,至少在理论上,这个数额已经足够。

资金流入令货币基础随着外汇储备增加而扩充,利率随之下降,以致持有港元的回报不能吸引投资者,于是资金由港元流出,扭转原来资金流入的情况。同一道理,资金外流会令货币基础收缩,而外汇储备会透过兑换保证的运作而流失,利率随之上升,投资者受到持有港元的回报吸引,于是资金流入港元,扭转原来资金外流的情况。

然而,在国际金融世界里,作为一个坚决维持市场开放的小型经济体系,你永远也无法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尽管不是到火星去或是有长生不死药,但肯定是惊险刺激,甚至是超出我们所能控制的范围。资讯科技的发展,为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屡创奇迹。5年前,没有多少人能预见资讯科技会带来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期(至少对美国而言是这样)。同样,谁可确实知道资讯科技会对货币管理带来多大的冲击?面对这样顷刻万变的年代,作为货币管理当局,当然不会介意有充裕的外汇储备供其运用,以增加各种可行的应变措施。

相信各位读者还记得,我们于1998年9月透过扩大货币基础,在货币制度内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缓冲,容许银行以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作为抵押,取得银行同业流动资金。为达到上述目的,我们需要增拨比平常用以支持纸币发行更多的外汇储备。当然,这增拨必须在不违反货币发行局规则下进行。目前,货币基础会随着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支付的利息而逐步增长。除了此增长外,我们未必一定要继续扩大缓冲。然而,我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

庞大的储备也有助金管局在有需要时履行外汇基金的第二个目的,即维持本港金融体系稳定和健全。举例来说,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由于要符合提供百分百支持的要求,假如没有额外的储备,人们便会质疑货币管理当局是否能真正履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以本港的情况来说,由于我们的储备是货币基础的3倍以上,自然能够令人信服,在有需要时我们必定能够履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所以,即使听起来有点贪心,但面对「到底多少外汇储备才算足够」这个问题,我仍然会回答:「愈多愈好。」这并不是说我们只顾累积外汇储备,而不考虑有关的成本:例如,我们不会为了令外汇储备增加而用高息举债。我所指的是,透过投资收益、资金流入或财政储备增加等途径,让外汇储备自然增长。我们现时仍未有足够条件,可以不为钱操心。

 

任志刚

2000年1月27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外汇储备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