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签署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05年09月26日

推出「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签署仪式致辞

蔡耀君, 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

各位嘉宾:

1. 我谨代表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财资委员会)欢迎大家出席推出「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的签署仪式。

2. 经过近期推出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中小企及其他零售客户对利用金融产品来对冲其人民币交易风险的需求逐渐增加。随着有关市场发展,财资委员会迅速回应,于8月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及发展一项产品以配合市场需求。工作小组现已完成研究,并建议在香港推出「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产品。

3. 有关这项产品的主要特色,我将会交由财资委员会旗下市场及产品发展工作小组主席冯婉眉女士介绍。我希望藉此机会多谢冯女士及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内对发展这项产品作出贡献。这次清楚说明财资委员会能够在市场从业员的协助及合作下,迅速及有效地对市场发展作出回应,这一点对香港财资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

4. 财资委员会是本着「集思广益」的信念于去年成立。透过集合银行家、经纪、企业司库及其他市场专业人员,财资委员会的目的是提高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水平及香港财资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5. 财资委员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已取得多项成果。今次推出「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正是一个清楚的例子,说明财资委员会如何集合一众成员的力量,共同推动市场及产品的发展。

6. 这份合作精神其实已超越市场及产品发展的层面。去年财资委员会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联手,引入新会员制度,结果该公会会员数目由500名跃升至2,000多名。此外,我们亦与本港两所大学合办培训课程,致力提高本港财资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水平。

7. 除了这些工作成果外,财资委员会亦透过参与海外及内地举行的研讨会及展览,以及制定业内守则与标准,致力促进本港财资市场的发展。业内人士透过财资委员会的平台进行合作,工作成效更为显著。

8. 为巩固财资委员会迄今取得的成果,并建立稳健的体制结构,从而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的各项新猷,财资委员会正准备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合并,成立「财资市场公会」(Treasury Markets Association)。有关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期年底前「财资市场公会」将可正式成立。「财资市场公会」将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以鼓励金融创新、提升市场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巩固香港作为区内财资市场活动枢纽的地位。

9. 我深信财资委员会至今取得的成果,包括今日推出的「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都只是个开始。年底前成立的「财资市场公会」将可作为更有效的平台,方便业界实现更多及更紧密合作的新计划。

10. 最后,我想再次多谢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内致力发展及推出这项「零售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产品。这项成果充分证明银行界在这个充满动力的市场内所发挥的超卓效率!

11. 多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5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