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双重认证

演講辭

2005年05月30日

网上银行双重认证

韦柏康,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各位嘉宾,午安!很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本港银行界推出双重认证。我很荣幸出席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嘉宾还有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先生及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高级警司文志洪先生。稍后他们将会跟大家谈谈双重认证对银行客户的好处,以及双重认证如何有效打击网上银行诈骗活动,最后是发问时间,欢迎大家提出有关的问题。

近年网上银行服务在本港的普及程度迅速增长。截至2004年底,本港的个人网上银行户口超过270万个(较上年增加23%),商业网上银行户口达 107,000个(较上年增加60%)。现时不少银行服务已于网上提供。

鉴于网上银行服务日渐普及,本地及海外发现的网上银行诈骗技俩层出不穷,本港银行界在去年达成普遍共识,认为应藉着推出双重认证加强网上银行保安。金管局很赞成这种看法,并于2004年6月发出通告,要求银行在2005年6月底前开始就高风险零售网上银行交易(例如转帐至未经登记的帐户)推行这项保安措施。

双重认证已获资讯保安界确认是打击网上银行诈骗的保安措施。客户除了按照一贯做法输入登入名称及密码外,还需要只有该客户才拥有的工具,以供进行第二重认证。骗徒很难可以在网上连同客户的登入名称及密码一起盗取这项工具。我们相信双重认证能有效应付最新的网上银行诈骗活动,如伪冒银行网站、虚假电邮及特洛伊软件。

据我们了解,多个金融市场的银行监管机构正在检讨最新网上银行骗案的影响,并谘询当地银行界对于网上银行服务采用双重认识的意见。香港是全球向银行客户提供这项保安措施的市场之一。

迄今推行双重认证的进度令人满意。由下月起,所有提供高风险零售网上银行交易的银行都可以让客户申请双重认证。每间银行可能向客户提供不同的双重认证的方法。现时本港银行最常用的方法有三种:电子证书、由保安显示器发出只用一次的密码,以及通过手机短讯发出只用一次的密码。为使大家更容易了解这些方法,我们会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前逐一简单示范。

银行界及个别银行将于2005年6月起推出一系列推广活动,协助客户充分掌握这项新的保安措施。和主席将会介绍消费者教育活动的主要项目。

双重认证加强网上银行的保安措施,并保障银行客户免受网上银行诈骗活动影响。我们深信在银行界、银行客户、警方及金管局共同努力下,网上银行将可在安全稳健的环境下继续蓬勃发展。

现在我将时间交给和主席。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