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标准按揭文件论坛开幕致辞

演讲辞

2001年11月19日

应用标准按揭文件论坛开幕致辞

黎定得,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

本人谨代表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欢迎在座各位出席这个论坛。

按揭证券公司作为香港批核按揭文件标准化项目的召集人,对银行业及法律界为这个重要项目所提供的鼎力支持,实在非常感激。今晚得到这么多资深银行家及法律界翘楚出席这个场合,足以证明你们所提供的支持并非只限于标准按揭文件的草拟,亦包括它的宣传和推广。

编制一套标准按揭文件的概念,起源于简化这项繁复及在某程度上老化的工具,令使用者更易理解的自然诉求。作为按揭贷款的经常买家,按揭证券公司一直有机会检视香港所有大型银行的按揭文件。虽然这些文件的主要条款大致相同,我们对于所用字眼的差异、古老英文经常出现及大致上缺乏中文译本感到惊讶。

既然这些文件已经沿用多时,未有带来很严重的问题,那么我们为何要大费周章,为按揭文件实施标准化。我们认为,基于这些文件的重要性,其实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对置业人士来说,购买居所很可能是一生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投资,而对于银行业来说,按揭及与物业有关的贷款,占其总资产超过百分之四十,其重要性亦是不言而谕。让按揭人充份了解其权利及义务,对承按人及按揭人双方都有利。与此同时,于按揭证券市场,按揭文件标准化令到投资者及评级机构毋须再进行尽责审查,而过往进行尽责审查一直是阻碍按揭证券市场发展的因素。

幸运地,我们的观点得到了银行业及法律界的完全认同。不仅如此,当按揭证券公司于二零零零年五月成立统筹委员会时,更得到多名银行家及律师,以至评级机构、按揭保险公司及学术界踊跃参与,一同经历为期十四个月一连串紧密的草拟会议。

草拟会议的运作绝不容易,尤其是当委员会大部份成员都是律师。虽然如此,由于所有成员对这个项目的三大基本原则已经达成明确共识,所以完成这个任务并未出现重大困难。

首项原则是按揭文件的条款及条件应该在银行及借款人的权利及义务之间取得平衡。第二项原则是按揭文件应该让公众人士易于了解其内容。就此而言,统筹委员会致力以浅白英文草拟,并尽量减少采用法律术语。此外,委员会亦决定提供中文译本。第三项原则是对现有条款及条件的任何修订,应尽可能避免防碍银行的日常运作。

本人藉此机会感谢统筹委员会每一位成员为这个项目所付出的时间,以及委员会能于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此外,我们特别要感谢烈显伦法官,于每一个筹备阶段为文件草稿进行审议,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及评语。另外也要感谢高伟绅律师行,制定按揭文件的中文译本,以及律政署的法律草拟组为中文译本进行审议。

草拟过程完成,并非意味任务结束。我们的下一步就是为这份草稿展开谘询,对象包括银行公会、消费者委员会、代表法律界专业人士的两个团体、土地注册署以及监管机构,而我们特别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核实这些文件是否符合银行营运守则。

于谘询结束后,标准按揭文件得到各方一致认可,本人实在感到欣慰。这证明了标准按揭文件是全面涵盖市场的最佳典范,并被视为对消费者及银行两者公平及在法律上足以构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最后亦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向银行推广采纳这份标准按揭文件。就此而言,我们还须努力进行游说。其中要清除的障碍就是一些银行家及律师对于使用浅白英文明显地感到不安。我们曾接获的评语包括:「内容太简单了」,或是「为何没有拉丁文?」此外,某些银行,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银行,更会视乎大型银行是否主动采用标准按揭文件及观察这些银行的经验后,才有足够信心全面采用这些文件。

今晚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令全港所有银行日后毫不犹豫地采用这些文件、了解采用这些文件可以为置业人士及银行双方带来什么得益,以及知道银行在实施这套文件时可能会遇到的某些实际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得到一批卓越的人士为我们进行讲解。

在本人邀请这批人士上台致辞前,本人再次藉此机会感谢统筹委员会及旗下草拟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以及曾经协助编制标准按揭文件的所有机构,慷慨地为这个项目所付出时间及努力。这方面的成果成为香港务实及有效益地运作的最佳例子,而本人深信,将成为物业交易历史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谢谢各位。

 

标准化计划统筹委员会

召集人: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1年11月19日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