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道亨银行有限公司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S310债券发行计划零售部份的包销商签署仪式欢迎辞

演讲辞

2001年08月20日

委任道亨银行有限公司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S310债券发行计划零售部份的包销商签署仪式欢迎辞

黎定得,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

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本人谨以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身份,欢迎在座嘉宾莅临出席今次的签署仪式。

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来,按揭证券公司于发展香港债务市场方面不遗余力。我们经债券发行计划及债务工具计划所发行的债务证券总额已达308亿港元,成为香港发行最多定息债券的公司。我们于二零零一年上半年发行的证券,占该段期间新发行定息证券总额13 1/2%。

我们的债券发行计划已深受财务机构及机构投资者欢迎,于二零零零年录得平均逾八倍的超额认购数字可资佐证。

按揭证券公司对债券发行计划期望甚殷,希望于发行时向散户投资者发售部份债券。按揭证券公司欲透过债券发行计划扩阔投资者基础之余,亦可向公众投资人士提供其他较稳健的投资工具以供选择,并有助香港发展活跃的债务市场。

事实上,金管局与按揭证券公司一直致力发展零售债券市场。金管局于一九九九年八月开创先河,向散户投资者发售外汇基金票据。按揭证券公司于一九九九年十月紧随其后,成为首间发行公司。

按揭证券公司已着手从三个方面致力发展零售债券市场。我们与香港联交所合作,在香港联交所建立一个方便散户投资者买卖上市债券的机制。此外,我们得到一些主要零售银行的协助,为按揭证券公司的债券提供买入及卖出价的报价,增加债券于第二市场的流通性。最后亦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已与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及传媒联合举办一项教育项目,专为协助散户投资者更深入了解投资债务证券的经济效益及程序。

由于上述各方人士的努力,过去三次债券发行计划的特定零售部份均获悉数认购。本人期待今次S310债券发行计划的零售部份会同样受欢迎。当然,视乎每个人对不同的储蓄方式的不同优点会有不同见解,但本人认为,以按揭证券公司发售的债券相对的回报与保障,将可吸引到一定的投资者,尤其是那些计划较长线投资的人士,加上现时息口处于偏低水平,投资者会更着重收益率。因此,本人亦欣然指出,按揭证券公司的稳健信贷评级最近获评级机构再一次肯定,获得的评级相等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主权评级。

回到今次的主题,我们非常荣幸得到道亨银行的支持,担任今次发行债券零售部份的包销商。这正是我们举行这次签署仪式的目的。自一九九八年以来,道亨银行一直鼎力支持按揭证券公司的债务证券发行计划。本人相信,凭着道亨银行的经验与承诺,辅以遍布各区的分行网络,将能成功向一般公众人士推广债券。本人深感荣幸能与道亨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黄钢城先生一同主席这项仪式。让我现在邀请黄钢城先生上台致辞。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