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与美国运通银行联合举行的签署仪式致辞

演讲辞

1999年12月20日

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与美国运通银行联合举行的签署仪式致辞

彭醒棠,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总裁

  1. 欢迎大家出席这次签署仪式。我们很高兴能够与美国运通银行联手推出这批总值6.3亿港元的按揭证券。
  2. 美国运通银行成为首家参与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的国际银行,绝非巧合。过去两年,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与美国运通银行通力合作,已建立起稳固的业务伙伴关系。大家均致力推出崭新产品,并以此为傲。此外,我们亦以创新方积极在香港按揭市场推广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我们这次在发行按揭证券方面携手合作,定能进一步推动香港第二按揭市场的发展。
  3. 目前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的背对背结构对香港银行大有好处,让它们在保留来自按揭贷款的大部分现金流量之余,又能减低信贷风险和成本,更可大为改进其按揭资产质素。同时,它们又可以随时选择出售部分或全部按揭证券,以配合其流动资金管理或交易目标。
  4. 长远来说,一个深化和流动性高的按揭证券市场对香港第二按揭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就此而言,我们很高兴知道首批按揭证券的投资者道亨银行以及美国运通银行都打算出售部分按揭证券,以便为这两批按揭证券建立高流动性的市场。目前已有投资者表示有意投资于这些优质证券,实在令人鼓舞。
  5. 按揭证券公司致力为根据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的按揭证券发展具备高流动性的市场。为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踏出了重要一步,委任了4家金融机构作为市场庄家,包括道亨银行、德国银行、J.P.摩根证券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及美林集团亚太区有限公司。这些主要市场人士所报的买入和卖出价会确立这些按揭证券的第二市场。按揭证券公司也会采取积极措施,增进投资者对按揭证券计划下发行的按揭证券的结构和条款的认识。此举有助鼓励更多投资者参与按揭证券市场。
  6. 今日与美国运通银行联合举行签署仪式,推出这批按揭证券,再次肯定我们的有担保按揭证券化计划深受银行业欢迎。我们打算根据该计划定期发行按揭证券,此举对增强第二市场的流动性相当重要。按揭证券公司计划在明年安排发行30至40亿港元背对背按揭证券,如市况许可,我们亦会研究发展直接以最终投资者为对象的按揭证券产品。我相信透过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证券计划,逐步建立起按揭证券产品的结构和文件的标准,有利香港第二按揭市场的长远发展。
  7. 多谢各位。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