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启动仪式

演講辭

2013年12月11日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启动仪式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举行的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启动仪式。每个家庭每个月都需要处理大量账单,而整个社会为处理账单所付出的资源,包括纸张、印刷及邮寄的费用,整体而言,甚为庞大。

市民现时已可透过网上银行服务,为购物及服务进行支付。今天出台的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特色是将账单的收取及管理功能也同时电子化,并且和网上银行服务互相整合,令账单处理迈向一个多功能、全面「无纸化」的新纪元。

以下我会为大家介绍这项崭新的服务对市民、企业及社会带来的好处;金管局及银行界推动这项服务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重点。

(一)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对市民的好处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对市民来说,特别是相对现有的网上银行服务,有什么新的特点和功能呢?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最大的优点,就是将管理账单的工作变得更轻松方便。透过这项崭新的服务,市民只需登入网上银行账户,便可以一站式收取、查阅及管理由商户发出的电子账单,并透过同一平台直接进行缴费,过程完全电子化。

  • 用户无需再从不同渠道如邮寄、电邮或手机短讯收取账单,因为新账单都会以电子档案方式,传送到他们的网上银行户口,用户可以更轻易管理不同的电子账单,亦不需要再担心因为忘记检查信箱而错过账单。
  • 用户也不再需要腾出空间为存放一叠叠的账单而烦恼,因为网上银行会帮你把账单和付款记录存档,悭位又环保。

透过新的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银行亦将会为客户提供各项增值服务,例如:

  • 在账单到期前,用电邮或手机提醒你缴费,大大减少逾期缴费的情况
  • 让银行客户为不同账单设定自动缴款的安排,并随时在网上银行更改缴款日期及银码,使账单支付变得更灵活
  • 市民只需要完成简单的登记手续,便可以一并收取第三方(例如家中长者、父母)的账单,并代他们缴付各项开支
  • 银行更可以将服务延伸至流动电话银行服务。日后,我们只需一按手机,登入流动电话银行账户,便可查阅账单及付款。

() 整个经济和社会益处

此外,这项新服务也会为整个经济和社会带来益处。

促进商业发展

  • 一站式的收付平台将可为参与商户节省印刷及邮寄账单的成本,并提高核对账单及缴费的营运效率。
  • 在商业层面,新服务可以提升企业与企业之间(B-2-B)的账单传送及支付效率,从而改善电子商贸与零售支付服务之间的融合,并降低经营成本。
  • 银行方面亦可按商户的业务需要,提供各项增值服务,例如核对缴费纪录、定期整理收款报告、向客户发出逾期缴款的提示讯息等。这些新的业务将可以进一步提升商户的营运效率及竞争优势。

保护环境

  • 另外,使用无纸化账单将会为保护环境作出重要的贡献。假设每个家庭每月收到十份账单,他们只要将一半账单转为电子账单,每年可减少制造约六亿张纸。
  • 这意味着我们把六万棵树木保存下来,也可以把排放到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减少4,500公吨,体积相等于一千个标准游泳池。

() 服务取得的展及未来的发展重点

香港主要的金融服务如银行同业支付、外汇及证券买卖等都需要依靠一套完善的金融基建支持,再由业界设计及推广满足不同客户需要的多元化服务。与这些金融服务一样,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诞生都需要经过以下三步曲:(一)金融基建的发展;(二)业界的参与及开发工作;及(三)目标用户作出宣传及推广。

第一个阶段:过去一年是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开发阶段,金管局委托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开发这个跨银行的电子账单收付中央处理平台,进行系统及网络测试,制定服务协议及使用守则,完成独立评估报告,并确保系统的设计及运作符合严谨的保安要求。整个中央处理平台的开发阶段已顺利完成。

第二个阶段:业界的支持亦相当踊跃,共23间银行已确认参与这项服务,他们覆盖网上银行账户的比例高达99%。当中18间银行更将于今天起陆续向客户推出服务。

第三个阶段:新服务启动后,银行将全面向商户推广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协助商户筹备及落实参与的各项步骤及系统改善工作。现时,有部分商户已加入平台,其他商户亦将于稍后时间陆续加入。此外,一系列的宣传及推广活动亦将会展开,务求让普罗大众了解服务的详情及便利。整个第三阶段的推广活动由今天起正式展开。

我们来年的发展重点将会放在商户及广大市民的推广工作上。在商户推广方面,我很高兴宣布,政府的主要发单部门,如水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等,已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务求于明年年底推出有关服务。此外,其他商户包括本地公用事业机构、保险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教育机构及慈善团体等亦已着手研究有关服务,部分更已开始筹备服务细节或整合内部的账单系统。我预期参与商户的规模、种类及数目将随着服务的启动陆续增加,进一步扩展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涵盖范围。

在公众推广方面,市民可于今天起透过参与银行的网上账户登记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为使公众更清楚了解服务的好处,金管局及银行公会已准备了一套电子单张,简介服务的登记程序、服务内容及使用方法,刊载于金管局、银行公会及参与银行的网页。我们亦将于稍后时间进行一系列的推广及宣传活动,务求令广大市民受惠最新的发展。

() 结语

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诞生,将支付科技及网上银行服务更紧密地与生活结合,为市民带来更大的便利及理财的灵活性,并为商户带来更高的成本效益及运作效率。

在银行筹备推出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的过程中,不少商户已积极参与其中,与银行商讨合作细节。服务启动之后,我期待银行加快推动落实工作,并藉此呼吁商户及市民踊跃参与及使用这项服务,令社会整体得益。

金管局将继续与银行界合作,协力提高银行业务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零售支付基建的发展及其系统的效率,致力促进及完善零售支付服务的发展。多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