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马来西亚及欧洲清算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记者招待会致辞

演講辭

2012年03月13日

香港、马来西亚及欧洲清算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记者招待会致辞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署理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先生及欧洲清算董事总经理兼业务发展主管安索尼先生,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首先欢迎各位今天出席有关香港、马来西亚及欧洲清算银行组成策略性联盟以推出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平台的记者招待会。

在该项策略性联盟的基础上建立的试行平台将于本年三月三十日推出,其意义远远超越各伙伴之间的商业合作,因为它将促进区内以至全球的债券市场发展,并为加强区内金融稳定带来显著裨益。

不论从供或求的角度来看,亚洲债券市场都存在一些强大的因素,令我们成为环球投资者的聚焦点。在需求方面,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加上先进国家接连被下调主权信贷评级,凸显了环球投资者将投资分散到不同地域的需要。亚洲作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因此成为投资者的必然选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了2016年,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新兴市场将占全球合计国内生产总值约57%。而这个利好的需求因素亦将令亚洲主权发债体的信贷评级持续改善。目前亚洲共有14个经济体的评级属于投资级别,当中9个更达到A级或以上。

与此同时,亚洲债券市场在供应方面亦具备极为有利的条件。亚洲庞大的融资需求,将可支持发债活动的持续扩展。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料,在2010年至2020年之间亚洲单单在基建方面的融资需求已高达8万亿美元。同样重要的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崭新的债券资产类别,当中最吸引全球投资者注意的两只产品,分别是马来西亚的伊斯兰债券(sukuks),以及香港的人民币点心债券。这些产品分别将伊斯兰世界和中国与环球市场连接在一起,因此备受市场的重视。

作为伊斯兰融资的象征,马来西亚伊斯兰债券市场取得令人鼓舞的发展。已发行伊斯兰债券总额由2006年的1,460亿马币(折合约413亿美元)大幅增加至2011年的3,610亿马币(折合约1,139亿美元)。与此同时,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增长亦十分惊人,在2007年至2011年的短短5年间,每年在香港发行和存放在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债券额已由仅仅10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4亿美元)上升至1,72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73亿美元),升幅高达16倍。随着中国在2011年宣布容许正式使用人民币在内地进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增长动力将进一步加强。从2011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160亿美元(折合约7,500亿元人民币)来看,这股动力确实非同小可。

除了促进伊斯兰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外,更重要的是,试行平台将会对促进亚洲区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现时先进国家正进行结构性调整及财政整固,形成与亚洲区截然不同的复苏步伐,这种双速复苏的现象将会继续吸引资金流向亚洲。亚洲区面对的主要挑战,就是将流入的资金投放到具生产力的用途上,避免过分集中于波动较大的资产类别,并防范资金流入所造成的楼市泡沫。由于债券市场投资者一般倾向在具策略性的经济领域作长线投资,因此若能将流入资金引导到债券市场,将可发挥这些有效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提醒我们流动性紧绌的破坏力,以及在非常时期可以迅速获得本币流动资金的重要性。近期金融危机更增加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及对交易对手风险的防范意识,投资者对抵押贷款的需求亦随之而增加。以欧洲清算提供的三方回购服务为例,透过该服务进行的抵押贷款平均总额由2001年的760亿欧元显着增加至2011年的3,250亿欧元。试行平台的其中一项重要功能便是让金融机构可利用在其中一个成员系统所持有的债券作为抵押品,借入另一成员的本币贷款。举例来说,一间欧洲银行可凭着它在欧洲清算银行持有的债券作为抵押品透过有关安排借入港元,以应付旗下香港附属公司的流动性需要。试行平台提供的跨境和跨币种抵押品管理服务可算是满足市场这项需求的适时方案,并将对促进联盟成员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至于我们的联盟,我们非常高兴得到马来西亚的RENTAS系统、香港的CMU,以及欧洲清算银行三个具稳健实力的机构参与,成为试行平台的创立伙伴,为联盟带来独特和有裨益的贡献,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会非常巨大。透过RENTAS系统,全球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买卖及持有伊斯兰债券。另一方面,欧洲清算银行的客户可受惠于东南亚和伊斯兰世界庞大及日益富裕的投资者组群。同样地,CMU系统将可方便全球各地投资者买卖及持有人民币债券,以及信贷评级卓越的其他币种债券,并且壮大欧洲清算的投资者基础,让它们可为大中华地区迅速增长的投资者组群提供服务。拥有超过30万只证券(2011年),及持有10.8万亿欧元客户资产的欧洲清算银行将为跨境跨币种的有抵押贷款提供有力支持,其庞大的投资者基础,亦可作为强而有力的平台,让全球投资者接触和参与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市场。我想在此多谢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和欧洲清算帮助实现试行平台的愿景。

即将启用的试行平台将为全球及本地投资者提供广泛的服务,当中包括:一个载有国际及本地证券资料的环球证券数据库;让投资者透过单一切入点利用其本地系统的户口买入及持有国际和本地债券;跨境发行及以货银两讫方式交收外币债券;提供具成效及有效率的渠道,以进行金融机构之间的跨境跨币种有抵押借贷;以及将企业行动程序(如支付利息、赎回、发放通知及执行托管指示等)自动化和标准化。我的同事李建英先生将会于稍后时间为大家作更详尽的介绍。

最后,我希望强调将会推出的试行平台的宗旨是兼容并包,而我们亦欢迎更多机构参与此平台。区内越多债券投资及交收系统加入成为伙伴,我们在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和金融稳定的得益便会越大。我们会继续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合作,向区内其他央行及证券交收系统推广这个平台,并落实平台各项附加服务,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

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