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参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险计划「直接批核」安排的签约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04年04月20日

恒生银行参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险计划「直接批核」安排的签约仪式致辞

彭醒棠,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总裁

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这次签约仪式,我要藉此机会多谢恒生银行大力支持按揭保险计划的「直接批核」安排,成为首间参与银行。

自1999年按揭保险计划推出以来,按揭证券公司透过与银行的紧密合作,不断为按揭保险计划提供新的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一站式9成按揭保险服务」及「初步资格评核服务」等等,而「直接批核」安排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发展。此项安排将大部份比较简单的申请交由银行直接批核,减省将申请转交按揭证券公司审批的程序,令置业人士能尽快完成整个申请按揭贷款的手续,在置业过程中更有预算及更方便。

过去5年,通过使用按揭保险计划而批出的按揭贷款超过27,000宗,涉及金额达500亿港元。银行处理按揭保险计划的申请已经累积丰富的经验,对于审批的要求及资格准则亦相当熟悉。我们认为银行现时有足够的能力为较简单的按揭保险申请进行直接批核。该类按揭包括申请人有固定的收入及按揭金额为5百万港元或以下等等。现时经按揭证券公司批核的按揭保险申请,大部份都可以2天内完成批核。相信在直接批核安排下,银行可以将批核的时间再大幅缩短。新安排除了能进一步推动按揭保险市场的发展,亦能为银行及置业人士减少处理按揭申请的时间及运作费用成本。

今日,按揭证券公司亦宣布另一项扩大按揭保险计划的新修订。现时,于按揭保险计划下受保的9成按揭贷款,最长贷款年期为25年,8成半按揭贷款则为30年。由于受保按揭的表现良好,本公司决定接纳银行及置业人士的要求,将9成按揭的最长贷款年期统一增加至30年。增加最长贷款年期,将可减低按揭贷款每月所需的供款金额及令更多置业人士达到50% 还款占收入比率的要求,帮助市民利用按揭保险计划达致自置居所的目的。按揭证券公司将继续与银行及再保险公司保持紧密联系,以提供更多有助置业人士的按揭安排。

最后再次多谢恒生银行参与按揭保险计划的「直接批核」安排。

多谢各位!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