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立典礼暨院士颁授仪式欢迎辞

演講辭

2019年06月26日

金融学院成立典礼暨院士颁授仪式欢迎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茂波)司长、各位嘉宾:

  1. 欢迎大家出席金融学院的成立典礼暨院士颁授仪式。
  2. 我一向认为,一个金融中心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取决于其综合竞争力,当中「软实力」是重点,而金融服务业从业员的质素和专业水平更是「软实力」的关键。今天成立的金融学院肩负两大使命∶一是培育金融领袖人才,二是推动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货币金融研究。

领袖发展

  1. 为积极培育香港金融领袖,金融学院会邀请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专业服务及学术界等领域的高级管理层和优秀人才,成为会员。所有金融学院的会员会获邀参与研讨会、工作坊和小组讨论,与学院的国际顾问团、院士及其他顶尖金融领袖互动交流。虽然金融学院不会如各大专院校和专业组织包括香港银行学会、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财资市场公会提供技术性或专业性的培训课程,但我们目标一致,都以提升香港整体软实力为目标。学院会与这些伙伴紧密合作,以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金融研究

  1. 在研究工作方面,于20年前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一直负责货币和金融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中心现已成为金融学院辖下的主要组成部分,工作范畴将会扩展至包括应用金融研究和前沿议题研究。研究中心除现有董事会及金融研究顾问委员会外,亦已成立一个新的应用研究顾问委员会,专责带领金融学院在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
  2. 金融学院是金融业内不同界别通力合作的成果,旨在提升香港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学院的成立以至未来各个项目得以成功开展,全赖各个监管机构仝人、即学院董事会的支持和指导。我在此谨向保险业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代表致以衷心谢意。
  3. 金融学院今天会向十位杰出领袖颁授学院的院士荣衔,以表扬他们在香港金融领域的杰出成就。我谨衷心祝贺各位院士,并代表学院对各院士多年来为香港所作的卓越贡献,致以深切的谢意。
  4. 最后,我要感谢专家小组、筹备委员会和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各位成员,以及身兼金融学院荣誉院长的陈茂波司长。他们的全力支持,令学院得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成立。此外,原定到港主持今日典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因故未克出席。拉加德女士嘱咐我代表她向各位转达歉意,同时她也专诚为今日的盛事录制了一段短片,稍后会向大家播放。我再次感谢大家参与今日的典礼。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9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