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9月27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8年09月2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9月27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2018927日发言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昨晚决定加息四分之一厘,这是今年第三次加息,亦是2015年12月以来第八次。金管局今早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5厘。

美国

美国联储局很大机会持续加息,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a)

受惠于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短期内美国经济增长动力会保持强势;

      (b)

劳动市场紧张,失业率只有3.9%,可能令工资压力上升;

      (c)

能源和商品价格保持高企,例如油价达每桶80美元,以及 

      (d)

中美若全面落实加征关税措施,可能会令消费品物价上升。

以上各项因素都可能令美国通胀压力上升。联储局预期今年还会再加息一次,而2019年亦可能加息三次。当然,大家要留心美国通胀及利率的上升步伐较市场预期快的风险。

香港

港元利率由2017年的低位逐步上升。以一个月拆息为例,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目前为2.2%,较2017年的低位0.4%上升了1.8%。

其实,大部分银行近月亦先后调高定期存款利率。随着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及定期存款利率跟随美国利率上升的走势,银行体系的资金成本已有所增加,因此银行界预期最优惠利率及活期存款利率可能快将上调。如果真的调升最优惠利率,这将会是过去12年来首次加息。

当然,银行有各自不同的资金成本结构,是否加息、何时加息,以及调升的幅度,都是银行本身的商业决定。

总结

现时的全球经济情况及宏观金融环境为香港带来颇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资产市场,尤其楼市,会否显著调整、中美贸易纠纷会否恶化及持续,以及美元利息正常化的速度会否较预期快等风险都可能对市场带来波动和不稳,我希望市民能够提高警觉,加倍小心去管理风险。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8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