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发布会

演講辭

2018年07月24日

「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发布会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财政司司长、三家发钞银行的总裁及代表、各位来宾、传媒朋友:

  1. 欢迎大家今日出席香港2018年新钞票系列的发布仪式。
  2. 香港上次发行新钞票系列是2010年系列,至今已经流通使用了七、八年。和其他地方一样,我们每隔一段时期就会设计和推出新系列钞票,目的是令流通钞票能够采纳最新的印钞科技,令伪钞犯罪集团难以模仿或复制。要知道古今中外,印制伪钞永远都是不法之徒梦寐以求的目标。香港现时市面流通的港元钞票有26亿6千万张,面值4千6百亿港元。但近年警方搜获的伪钞数目,为数不多,每一百万张钞票中少过1张。这个伪钞比例是世界上非常低的水平。我们有这么好的成绩,除了有赖香港执法机关高效的侦缉工作和市民对钞票的高认知度和警觉性之外,很大程度是香港能够与时俱进,每隔一段时间便探索和研究最新科技,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钞票防伪技术,推陈出新,增加制造伪钞的难度,从而维护市民对港元流通钞票的信心。
  3. 其实现时流通2010年版系列钞票,已引入当年的最新防伪技术。警方至今检获的伪钞,都未有发现仿真度高或成功模仿钞票的防伪特征。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松警觉,因为我深信伪钞犯罪集团亦会不断努力,设法模仿我们的钞票。正如在2013年,我们发现了一批次仿真度非常高的2003年系列1,000元伪钞,这批伪钞内含仿制金属线和萤光银码。此批伪钞的出现,影响了市民对港元流通钞票的信心,亦对商户造成不便。但幸好我们当时已经发行了2010年新系列钞票,金管局决定加快回收2003年系列钞票,减少流通量,大大降低市民不慎收到和使用伪钞风险。这件事的启示是我们必需时刻保持警觉,不能掉以轻心。正因如此,金管局早在三年前,就与顾问专家和三家发钞银行商讨和筹备推出新系列钞票。
  4. 由于科技进步,现时最先进的防伪特征,除了难以模仿或复制外,又会方便市民在不需要特殊光线或机器辅助下,能够容易作出识别。今次香港2018年新系列钞票采用了最尖端科技,包括以变色油墨特制的滚动图案和更易辨认的滚动图案金属线。稍后李达志副总裁会向大家介绍这些新防伪技术和特征。
  5. 今次新钞票系列与2010年版最大不同之处,除了引入最新防伪技术之外,就是以五个与香港息息相关和反映香港特色的主题,统一三家发钞行钞票背面的设计。换句话说,同一面额的新钞票,三间发钞银行都会采用同一个主题去设计和创作。由于这五个主题各有特色,我们和发钞银行为求严谨,特别邀请相关专家作技术指导。在此我想多谢八和会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渔农自然护理署和演艺学院的专家就钞票的设计,提供了宝贵意见。
  6. 2018年新系列钞票的另一特色,是背面图案采用了垂直而非传统的水平设计。垂直图案是一个比较崭新的设计,除了会为市民带来新鲜感外,亦可以令市民很容易识别新旧系列的钞票。
  7. 在照顾视障人士方面,我们会继续提供一个无障碍平台帮助视障人士辨别钞票。除了保留2010年版在钞票左下角点字银码和在钞票两旁的手感线之外,我们邀请了盲人辅导会去开发一个手机应用程式「读钞易」,用手机的镜头来扫描钞票,便可以读出钞票银码。不过要留意的是,由于手机镜头没有辨别钞票真伪的功能,这个程式仅可以读出钞票银码,但我们相信这个应用程式能令视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使用钞票更为便利。
  8. 在今天的新钞发布仪式之后,明天金管局便会展开一连串的推广活动,包括在各区举行巡回展览和讲座。巡回展览的首站是国际金融中心商场。我们的学生大使会到各区向商户派发宣传单张,向市民推广新钞系列的防伪特征和主题设计。明天在首轮展览开始时,我们会同时推出一个手机程式游戏,希望能透过这游戏吸引更多市民参观展览和认识新钞。我在此诚意邀请各位传媒朋友明天11时15分到国际金融中心商场出席巡回展览的揭幕礼,参观展览之余和一齐试玩这个新手机程式游戏。
  9. 说到这里,大家都应该很想知道究竟2018新钞系列的五个特色主题是什么。这五个主题就是1000港元的国际金融中心、500港元的香港地质公园、100港元的粤剧、50港元的香港蝴蝶以及20港元的饮茶文化。我们亦已拍了一段短片,逐一介绍这五个设计主题,稍后就会播放让大家欣赏。
  10. 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