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6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8年06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6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昨晚决定加息四分之一厘,是今年第二次加息。金管局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25厘。

有一点大家值得留意:昨日联储局成员的中位预期今年会再加两次息,全年总共四次,比三月时预计多一次。

      美联储对美元利息走势预期调高,并不为奇,因为:

      (一)

美国经济仍然持续有好的增长;

      (二)

美国劳工市场继续收紧,失业率下跌至3.8%,是18年来最低,工资上涨压力增大;

      (三)

通胀亦有上升趋势,五月份CPI按年升 2.8%,核心CPI亦上升2.2%。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利息会随着美元利息正常化而上升。但金管局不会主动管理利息,而是透过资金流出港元而产生调整。自四月中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之后,金管局总共沽出约90亿美元,买入约700亿港元。期间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持续上升,近来一个月拆息更上升至1.5厘以上。当然近期拆息上升亦与半年结和大型招股活动抽紧银根有关,但港元拆息上升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至于银行存款和贷款的利息,我们亦留意到不少银行已经调高定期存款利息,一年定期普遍有2厘以上。虽然储蓄存款和最优惠利率仲未有变动,但我认为银行调高这些利率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大家都很关心香港楼市过热的情况,港元资金流走和港元利息正常化会对资产市场包括楼市往后健康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但在这过程中,无可避免会对资产市场带来一些波动,所以大家要小心管理好利率和市场风险。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8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