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12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7年12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12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昨晚美联储局决定加息1/4厘,符合市场预期。今早金管局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1/4厘至1.75厘。

港美息差增大,会最终导致资金由港元流向美元,但这不是唯一能导致港元利息上升的原因。最近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是一个例子,如果本地资金需求上升,例如新股上市,就是会扯紧资金,拉动拆息上升。

另外美国即将通过税务改革可能会对香港利息走势造成影响。有三方面值得留意:

(i)

减税短期内有刺激经济和就业作用,对美国通胀可能会有影响;

(ii)

美国公司将海外资金调回本土可能会收紧全球包括新兴经济体的资金供应;

(iii)

短期内美国政府赤字会上升,美国要多发国债,可能令致债息上升。

因此大家要留心美国通胀和利率上升的速度有可能较目前市场预期更快。目前香港利率处于十分之低的水平,但港息是会逐渐跟随美息正常化,希望大家作出财务安排之时切记做好风险管理。

最后补充一点。市场上流传一个不正确说法,是金管局不想港元汇率贬值到7.8500的弱方兑换保证。我想指出,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资金流出,港元转弱,触及弱方兑换保证,货币基础缩减,此乃香港利息正常化必经阶段,亦是金管局期待出现的情况。所以不存在金管局不想见到港汇贬值到7.8500的情况。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