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6月15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7年06月1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6月15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昨晚加息1/4厘(1%-1.25%)。今早金管局亦把港元贴现窗基本利率加1/4厘至1.5%。过去7个月内美联储已加息三次,这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已加快。昨晚的会议中联储局多数的理事预期今年内仍有可能再加一次1/4厘息。

另外,美联储亦表示正计划今年之内开始缩表,并表示会分阶段将缩表规模加大至每个月500亿美元。

美元利息正常化和美联储缩表都会收紧美元资金供应和影响全球资金流向,香港也不例外。大家会留意到港元汇率由年初7.7500回软到最近的7.7900水平,有时候去到7.8000,这与港美息差拉阔和套息活动有关。我预期随着美元利息逐渐上升,港元和美元息差会进一步拉阔,套息活动加大,港汇会逐渐偏软,直至触及7.8500的弱方兑换保证,这是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正常运作,大家不需要反应过敏。

目前香港利率上升滞后于美元利率,但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港元利息迟早会跟随美元利息上升。大家要小心管理风险,尤其是买楼时要充份考虑能否承受市场价格波动和未来二、三十年的利率风险。

我想多提一点,现时楼市周期和97年的楼市周期不同,当年楼市泡沫爆破后,按揭利率从10%以上高位逐步回落至3-4%。现时情况恰恰相反,利率处于极低水平,但当楼市上行周期逆转时,很有可能碰上利息上升周期,大家要千万留意这点风险。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