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6年12月15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6年12月1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6年12月15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昨晚美联储决定加息四分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将港元贴现窗的基本利率调高25基点,由0.75% 升至1%。

美联储昨晚加息的决定是普遍预期之内,但现时大家更关心的是往后美元利息正常化的步伐会是怎样。虽然美联储现时预期未来三年的加息步伐是渐进的,但我觉得大家要留意有以下三点会影响美国通胀和利率走势的因素:

(i)   美国的劳动市场持续改善,11月失业率跌至4.6%,是9年多以来最低。往后美国工资上升压力可能变得更明显,对消费物价上升造成压力;

(ii)   近期能源和商品物价都有靠稳或上升的趋势,这会对美国物价和通胀带来上升压力;

(iii)  美国下一届政府表示会推出减税政策和加大基建投资,短期内都可能带来刺激消费和经济的作用。

大家可能注意到美国的10年期国债孳息率已经从今年7月的1.36%低位,上升至总统大选前夕的1.83%,大选后至近日更升到2.57% 水平。这反映市场可能已经对美国通胀预期产生了变化。

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肯定会对全球资金流向、汇率和资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香港在联系汇率的制度下,自2008年以来有超过1,300亿美元流入港元,令到香港的货币基础大幅升至1万6千亿港元。这个庞大的货币基础为香港银行提供大量的流动性和将银行同业拆息推至相当低的水平。但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一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已由9月初的0.24% 上升至昨日的0.66%。 如果往后美国利息继续上升,两地的息差就会扩濶,而当扩濶到某个程度就会有人将港元资金兑换为美元,届时港元货币基础会因为港汇触及弱方保证的7.8500而逐渐收缩,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就会因而上升。但我估计港息上升步伐会是渐进的。港元利息上升趋势会受港元资金流出的规模、国际市场发展和其他相关的因素影响。现时我们很难对港息上升的速度作出具体预测,因为始终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然存在颇大的不确定性。

在此,我想再次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觉,作好准备去应对往后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和风险。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