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出席渣打银行「流动分行」的启动仪式致辞

演講辭

2015年11月2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出席渣打银行「流动分行」的启动仪式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洪丕正总裁、陈秀梅总裁、各位来宾、各位街坊:

我好高兴今天出席渣打银行「流动分行」的启用仪式。

2.  大家都知道本港银行业发展迅速,金管局除了要监管银行的稳健性外,亦非常重视银行落实「以客为本」和「普及金融」的理念,现时,香港有22间零售银行,分行数目超过1,100间,并有约5,500部柜员机服务银行客户。

3.  然而,根据金管局的研究,银行提供在偏远地区的基本服务并不太足够,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4.  我们理解银行在业务拓展和网点覆盖面上有人手调配、客流量、成本和其他商业考虑,但金管局认为大型零售银行,特别是三间发钞银行,应该尽力为市民提供基本银行服务。

5.  所以我今天很高兴见到渣打银行的「流动分行」正式启动。「流动分行」的推出,正正表现出渣打银行为市民提供基本银行服务的心思。顾名思义,「流动分行」是一间可以走遍不同地方的分行,这亦为银行在香港寸金尺土、一铺难求的环境下提供一个崭新的营运方式,可以为一些目前银行分行网络不足的地区加强服务,对银行及社区都无疑是双赢!在「流动分行」投入服务之后,天晴邨的居民只需步行5分钟内便可得到基本的银行服务,较以前方便得多。

6.  除了「流动分行」之外,近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时已经有几间银行推出或试用了以视像通话形式操作的虚拟柜员服务(virtual teller)。我亲自去参观这些虚拟柜员的运作,我觉得这个以新科技营运的模式将可以为一些偏远而传统银行分行覆盖不足的地区提供新的出路。因为虚拟柜员机并不需要占用传统分行这么大的铺位,既可以减低租金成本,又可以为长者和其他有需要的基层市民提供比一般自动柜员机更全面的基本银行服务。我期望未来几年会见到更多银行采用新科技和更灵活的营运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和覆盖面,特别是香港的三间发钞行,在享有发钞银行独特地位的同时,亦需要顾及市民对基本银行服务的需求。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