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2年9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一)

演讲辞

2012年09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2年9月14日向媒体的发言(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昨晚,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美联储决定每月会额外购买400亿美元房贷机构的按揭抵押债券,但不预设购买上限和结束购买期限。联储局亦预期超低利率会维持至2015年中。

美联储在过去已推出两轮量化宽松,合共向银行体系注入23,00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令到美元利率降至历史低位。在我看来,美国经济在这两至三年的表现未如理想,并非由于银行体系缺乏流动资金又或利率太高所致。事实上,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方案所带来的潜在利益,已相当程度因美国家庭减债和楼价大跌所造成的负财富效应而减低消费所抵消。虽然维持极低利率对高负债的家庭、企业和政府都有好处,但这项政策亦有代价,它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包括大幅削减无数的存款者及退休人士的利息收入。因此,第三轮量化宽松对美国经济体系和劳工市场会带来有多少的实质正面影响尚待观察。由于财政政策方面能够提供支持的空间可能已经有限,甚至会收缩,出现财政悬崖 (fiscal cliff) 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因此被拖慢。

至于欧洲方面,最近有些正面的发展。欧洲中央银行最近公布的买债计划和德国宪法法庭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裁决都有助于稳定市场。虽然欧债危机仍未解决,我们预期金融市场的情绪短期内会略为改善。

在这个环境下,我们预期全球低息环境和充裕的流动性会持续一段更长的时间,因而可能会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系再次带来通胀和资产价格的压力。至于香港,我认为QE3 就如上次QE2时一样,不会对本港的银行同业拆息带来太大的影响,因为香港利率已经贴近零,低无可低。但是,在现时极不寻常的国际金融环境之下,我们必须加倍小心,做好准备去应付资金流向可能再次出现波动和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风险。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2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