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

演講辭

2011年04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美国联储局的公开市场委员会昨天表示将会在六月底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未有提出会推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

2. 今次联储局的决定是显示美国货币环境可能会在今年六月起逐步迈向正常化。

3. 目前难以确定美联储局在日后退巿的时间表和幅度,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局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但由于全球能源和各种商品的价格目前正居高不下,可能会对美国通货膨胀造成进一步压力,从而令到美联储局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比市场目前预期的为快。

4. 此外,我想提醒大家,港元利率不一定要等到联储局开始加息才上升。港元利率除了受美元利率走势影响外,亦受到本地银行体系港元的存款和贷款的供求关系变化所影响。由于从去年到现在港元贷款增长速度一直高于港元存款增长,导致本地银行的贷存比率从去年初的71%上升至今年2月份的81%。不少银行已分别调高港元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由于巿场对港元的信贷需求短期内仍然强劲,所以本地银行的港元资金息口将仍然有上升压力。

5.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美元利率掉头回升之时,便会引发利息套戥活动,届时就会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随而带动港元利率上升。因此,我预期在2008年末至2009年流入香港的6,400亿港元资金无可避免将会在美息上升周期开始时会陆续流走。但这情况是香港在货币发行局体制下货币环境回复正常的必经阶段,大家对此应该有心理准备。

6. 由于香港的利率环境存在较多不明朗因素和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调整,大家务须留意和小心管理好利率上升的风险,避免过度借贷,以免以后出现财务上困难。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