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签约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10年12月13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签约仪式致辞

陈德霖,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各位早晨,欢迎大家参加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意向书签订仪式。

2.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支柱。2008年,雷曼倒闭后所造成的信贷紧缩及市场失衡情况席卷全球,为了减低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特区政府迅速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于2008年12月推出一千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帮助了逾2万间企业,已批出贷款额超过980亿元,间接保住了超过33万个就业机会。

3. 随着本地经济的复苏和中小企融资及现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得到改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将会在明年初开始停止接受申请。

4. 在今年5月以来,不少中小企业及民间智库建议香港应设计一个市场主导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去替代即将到期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这个建议提出后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因此,按揭证券公司便马上展开深入研究和谘询业界,并在十一月中宣布会在明年1月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5. 此计划提供既全面又灵活的担保范围,可以协助香港的中小企业取得更稳定的银行资金,作为日常营运或购置设备之用等。按揭证券公司的新担保计划,亦可以帮助银行更有效地管理信贷风险,既可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又不会带来过高的信贷风险。无可置疑,这计划对中小企、银行、香港经济和就业都有好处。

6. 我们估计在新计划推出初期,未必有太大的业务量。但是国际宏观形势瞬息万变,未来存在较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企业的营商和融资环境可能出现变化,届时「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便会发挥重要作用,促进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信贷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7. 为配合「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首度推出,按揭证券公司会为明年6月30日前之申请提供担保费折扣优惠:借贷年期由1至3年的贷款,可以获免缴3个月担保费,借贷年期3年以上,则可获免缴6个月担保费。

8. 最后,我再次多谢今天出席签约仪式的21间银行高层代表,我们很希望能与银行界一起去推广这个对香港中小企业融资和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

谢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