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

演講辭

2010年11月1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现时国际金融宏观环境是处于一个很不正常的状态。美国已正式开始第二期量化宽松,这是否能够刺激美国经济和改善就业,尚有待观察,但其对新兴市场的副作用将会延续,并加大了这些市场的资产泡沫风险。在此方面香港亦无法幸免。

2. 特区政府和金管局在今年八月中推出一篮子措施之后,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在九月份和十月上旬稍为降温,但在十月中之后,无论在交投量和价格方面房地产市场都变得畅旺。在极低利息和全球资金继续泛滥的宏观环境下,很多投资者都很容易忽略了香港市民收入与楼价已经越来越脱节,而对利率长期会维持低企和楼价只会上升而不能下跌两方面产生了过份乐观,甚至不理性的预期。在这情况下,我们非常关注楼市和按揭市场将会继续升温,导致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持续增加。

3. 为了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金管局刚刚已经向银行发出新的指引,要求银行采取以下的几项措施,以进一步提升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

第一: 所有价值1,200万港元或以上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从6成下调至5成。
第二: 所有价值1,200万港元以下至800万港元之间的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从7成下调至6成,但贷款额不可超过600万元。
第三: 所有价值在800万港元以下的住宅物业按揭贷款最高成数则维持在7成,但贷款额不可超过480万元。
第四: 所有非自住的住宅物业、所有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和所有工商物业的按揭,不论物业的价值,贷款最高成数一律下调至5成。

4. 以上的措施,即时生效,但是在今天或以前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借款申请可以不受影响。有关上述措施的细节,稍后会由阮国恒副总裁为大家作详细介绍。

5. 同样地,为了提升风险管理,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亦将会对其按揭保险计划作出适当的修改。而有关的修改详情,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于稍后作出公布。

6. 另外,我们经过与私隐专员公署磋商后,同意建立正面按揭资料库的建议可望明年初完成公众谘询和在第一季完结之前准备就绪和落实。届时银行就可以更准确地去评估按揭贷款申请人的财务状况。

7. 我再一次强调,香港现时正面对一个很不正常的国际宏观金融环境,但此情况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我不能准确预测调整什么时候会发生,但肯定调整迟早一定会出现。金管局作为银行体系稳定的把关者,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审慎监管措施,保证银行能做好风险管理和提升银行体系承受震荡的能力,以确保一旦宏观环境作出调整时能够减低资产泡沫爆破时可能造成的破坏。

8. 最后我想再次提醒大家,要应对目前这个非常特殊而困难的局面,不可能单靠政府采取措施就能做好防御,我们还是要广大巿民和各界的响应和合作,一齐来提高风险意识,要量力而为,切勿因目前利息处于极低水平而盲目追求利润和过度借贷。我们要汲取上一次香港资产泡沫爆破的痛苦经验,我们要共同努力,才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