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国际债务融资中心地位

演講辭

2005年01月26日

香港的国际债务融资中心地位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2005年香港资本市场公会研讨会酒会)

姚先生、各位先生、女士:

我获邀请在今天的酒会上发言,实在感到很荣幸。首先我要恭贺香港资本市场公会成功筹办这次研讨会,让市场人士可以聚首一堂,讨论与香港的国际债务融资中心地位有关的重要事项。

一直以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香港资本市场公会紧密合作,发展香港的债务市场。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于去年成立,为双方的合作展开了新的一页,而香港资本市场公会亦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作为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主席,我希望藉着这个机会,介绍委员会计划如何与业内各同业组织,包括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合作,以提升香港财资市场的竞争力。

相信在座当中部分人已知道,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是在2004年3月透过重组香港外汇及货币市场委员会而成立。新成立的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职能更为广泛,不仅集中于外汇及货币市场,亦会留意债务、衍生工具及其他财资市场的情况。

随着金融创新,以及客户对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银行的传统资金管理及交易功能与其他类型的金融市场服务的分界线变得相当模糊。换言之,现时银行的司库部提供相当多元化的服务,遍及不同市场,特别是外汇、货币、债务及衍生工具市场。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成立,集合了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及其他同业组织的代表,能发挥极大的协同效应,从而有助提升香港财资市场的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区内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在履行其职能时,会着重于「3P」,即People(人才)、Product(产品)以及Profile(形象)。我会在下文逐一说明。

首先是People,「人才」。与其他服务行业一样,金融服务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金融中心的优势主要在于是否有大量高质素的专业市场从业员。因此,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与业界合作提升财资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水平。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支持下,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刚引入新会员制度,并推出全新的专业培训及认可课程。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会员一向以来是外汇及货币市场的从业员,在新会员制度下,公会从其他财资市场招收了新会员。尤其在香港资本市场公会的支持下,很多从事发债及债券交易方面的工作的人士都已成为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会员。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会员数目现已增至超过1,800名。

作为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会员的培训及认可计划的一部分,两个有关交易及债券的课程,已分别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举办。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在有关债券的课程设计上,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而该课程已于去年11月开课。

第二是Product,「产品」。在此我并不是指提供予投资者选择的各式各样的产品,这些应该留待个别金融机构自行发展。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及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可以在这方面协助的,是寻求发展需要的基建设施,让新产品得以在香港推出。举例来说,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连同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及金管局正致力在香港发展港元回购市场。要成功开展港元回购市场,就必须有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操作的回购交易结算机制。在各方的努力下,一个高效率及高度自动化的回购交易结算平台已于2004年12月开始运作,这是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就如何促进香港产品发展的一个例子。

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亦曾在其他范畴进行工作,以促进市场发展,例如亚洲货币不交收远期合约的标准文件、推广隔夜指数掉期及固定期限掉期等金融产品、检讨电子经纪系统,以及发展标准中文文本,以供内地及其他客户可选用母语进行金融交易时使用。

最后是Profile,「形象」。即使有高质素的人才及产品,我们亦必须向内地及海外市场推广本港的金融市场。随着内地逐步开放市场,内地对财资市场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势必增加。香港凭借其地利,以及在文化及语言方面的优势,再加上大批高质素的专业人才以及高效率的财资市场,绝对有能力把握这个趋势所带来的机遇。

有见及此,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已开展与内地的接触。例如,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在去年10月为内地监管人员筹办了一次研讨会,以加深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了解。香港资本市场公会代表,包括主席姚志鹏先生亦有出席,担任研讨会的讲者。由于研讨会得到很好的反应,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正计划于今年内再筹办类似的研讨会,以促进与内地官员及主要金融机构的沟通。于去年,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并拜访了北京的金融监管当局及金融机构,亦参与了在上海举行的金融服务博览,以推广香港的财资市场。

除内地外,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亦与海外主要金融中心的同类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例如伦敦及纽约的外汇委员会。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会继续与海外的同类组织安排定期会议及拜访活动,以确保能掌握全球最新发展,以及就共同关注的事项交换意见。

各位先生、女士,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成立至今不足一年,但在业界及市场从业员的支持下,会务蒸蒸日上。展望未来,随着内地市场的逐步开放,将会带来很多宝贵的商机,而大家都应有最好的准备,以把握这些机会,确保香港能够继续成为中国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的金融服务及中介中心。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5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