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推出新会员制度的酒会致辞

演講辭

2004年10月14日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推出新会员制度的酒会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莅临这个酒会,庆祝香港财资市场公会进入新会员制度的时代及为业内人士引入认可培训课程。这是提升本港财资市场从业员专业水平的重要新里程。

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于今年3月成立,目的是促进同业合作及协同效应,以提高业内人士的专业水平及本港财资市场的整体竞争力。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集合了财资市场的服务提供者、使用者及中介参与者,包括银行公会、财资市场公会、资本市场公会、企业司库公会、存款公司公会和外汇及存款经纪公会等代表,让业界共同研究如何合作以提升业内人士的专业水平。我很高兴向大家汇报委员会在提升从业员专业水平的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财资市场触及的产品相当广泛,由外汇、定息产品以至衍生工具等。由于金融创新,产品互相组合变化,结构更趋复杂,而各个市场之间的界限已变得模糊。市场内不论从事交易、销售或后勤岗位的从业员,都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专门知识,及经常更新,才能应付市场的急速变化。当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与财资市场公会商讨新会员制度的架构时,我们认为有必要汇集各个财资市场内合资格的从业员,一方面有助业内人士的交流,另一方面有助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地位;同时并需要引入认可课程,以提高从业员专业水平,培训人才。

在业内组织的积极统筹下,财资市场公会成功推行新会员制度,在提升财资市场人士专业水平方面迈进一大步。长期以来,财资市场公会大部分由外汇市场从业员组成,但现时公会会员已扩展至其他财资市场(如债券及衍生工具)的从业员,当中包括从事交易、销售、经纪及后勤结算的人员。

在引入认可的专业培训课程时,我们考虑到必须由具领导地位和知名的学府提供优质的培训,才能达到提升专业水平的目的,并可得到各界的认同。在此,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将会举办金融交易、结算及债务证券证书课程。将来从业员可藉此获取专业资格,以符合申请加入财资市场公会的部分规定。此外,新会员制度亦明白到金融市场正在迅速发展,从业员需要接受持续专业培训以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及技巧,因此在续会申请方面加入了有关持续专业培训的新规定。

香港要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必须维持和加强在人才方面的优势。我们深信财资市场公会推出新的会员制度及认可课程,将会有助提高财资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技能及知识,并能与时并进掌握市场的最新发展,从而达到增强本港财资市场整体竞争力的最终目的。

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发展,市场逐步开放,对财资市场的产品和服务需求日益增加,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作为一个有广泛业界参与和具备权威性的组织,可为业界与内地探讨彼此如何在市场发展方面达致更紧密的合作。自委员会成立以来,已曾拜访内地主要金融监管机构及中国银行业协会,进行交流,以加深彼此对两地市场的认识。他们对于委员会的工作,包括在提升从业员专业水平的工作也很感兴趣。委员会也曾经在九月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香港金融服务博览,向内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推介香港的财资市场服务。委员会将会邀请内地监管机构派员参加在港举办的研讨会,以增进他们对本港财资市场的了解,迄今收到相当热烈的反应。除了内地以外,委员会也积极与海外主要金融中心保持连系,并打算邀请纽约和伦敦的外汇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与委员会会面,促进彼此交流和了解。

在刚成立的半年内,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已取得很好的成绩,未来将会继续与业界组织保持紧密合作,以达到提高香港财资市场的竞争力,推广香港成为区内财资市场活动首选地点的目标。

最后让我代表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感谢中文大学及科技大学推出金融交易、结算及债务证券的证书课程,并祝贺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成功推出新的会员制度及会务蒸蒸日上。

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