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伦敦代表办事处开幕典礼欢迎辞

演講辭

1999年09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伦敦代表办事处开幕典礼欢迎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先生、女士:

  1. 首先,欢迎大家莅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伦敦代表办事处的开幕典礼,我很高兴见到香港各界的新旧友好参与这次盛会。在谈到这个新代表办事处的工作之前,让我先澄清两点。第一,我们今日移师这宽敞舒适的酒店举行伦敦办事处的开幕典礼,纯粹是因为今日与会的嘉宾众多,办事处的地方未能容纳这么多人。但我希望各位日后能抽空到我们的新办事处参观,了解一下它的运作情况。办事处与这里就只相隔数条街,在Grafton Street的香港经贸办事处楼上。第二,虽然我们选了今日举行开幕典礼,但伦敦代表办事处要到10月1日星期五才正式启用,即我们通知英伦银行和FSA开始运作的日期。提早举行开幕仪式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当然包括为了选择一个吉利的日子。今日是9月28日,广东话「928」的谐音是「久易发」,有「长久、顺利、兴旺」的意思。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样,都会重视意头一类的事情,不过我要向在座各位保证,金管局处理日常事务时,一向遵从合符逻辑和理性的原则。
  2. 解释清楚为什么我们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特别的场地聚集在一起后,就让我来谈谈大家更关心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金管局要在伦敦开设代表办事处,以及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开设伦敦代表办事处的主要考虑因素,就是现今「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全球化」趋势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范畴,但都不及金融市场所受的影响深远。随着金融市场全球化,像香港这样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监管当局有必要 24小时不停监察不同时区的情况。
  3. 1996年我们在纽约开设代表办事处,该处和香港有12小时的时差。伦敦办事处成立后,便可填补纽约和香港办事处之间的时间差距,让香港的同事可正常作息。伦敦办事处将会监察欧洲金融市场的动向及欧洲各经济体系的发展趋势,并在这个时区内为港元提供兑换保证。大家都知道,兑换保证是联系汇率制度的重要成分──根据兑换保证,我们按固定汇率把港元货币基础兑换为美元。新办事处设有小规模交易室,负责处理根据兑换保证进行的交易。交易室将于伦敦时间10月1日起,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运作。金管局位于香港、伦敦和纽约三地的办事处联合起来,将能提供24小时的兑换保证,清楚表明香港坚守联系汇率制度下的货币规则。
  4. 此外,伦敦办事处还负责与英伦银行、FSA及欧洲的其他金融监管当局联系,代表金管局参与在欧洲举行的论坛及其他官方活动,并作为联络处,与在伦敦负责管理香港外汇储备的投资经理联络。同时,代表办事处亦会为不同的机构和组织介绍香港的货币及银行体系。
  5. 至于选择在伦敦开设代表办事处的原因,就更是显而易见。伦敦是欧洲最大和最活跃的金融市场,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首都之一。无论是那个地方的金融监管当局,要在这个时区内设立办事处,伦敦都必然是首选。不过,对于香港来说,还有其他原因。香港的商界和金融界与伦敦的同业建立了长远、广泛和深厚的关系,特别是银行业方面联系便更为紧密。此外,虽然香港和英国再没有宪法关系,但多年来所建立的文化联系和密切关系丝毫没有改变。我有信心,我们在这里的新办事处将会发挥重要作用,维持和促进伦敦与香港金融界之间的紧密联系。
  6. 也许在座各位对负责执行这些工作的金管局同事都已相当熟悉,不过我也希望藉此机会正式介绍他们。伦敦代表办事处的首席代表是黄卓仪小姐,其副手是陈素芬小姐和高少杰先生。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黄小姐和她的同事都会乐于协助。
  7. 阁下今日莅临金管局伦敦代表办事处的开幕典礼,对于办事处以至金管局的整体工作,都是极大的鼓舞。我谨此多谢各位的支持,并希望大家:

「为金管局伦敦办事处饮杯」!

多谢大家!

990928e3a1

990928e3a2

990928e3a3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1999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