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签约仪式

演讲辞

1999年07月19日

外汇基金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签约仪式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利先生、陈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的签约仪式,为下个月外汇基金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作好准备。外汇基金债券上市,除了能够为散户提供一个具吸引力和可靠的投资机会外,也是香港债务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香港以至整个亚洲都缺乏活跃的债务市场。理论上,债务市场是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能够把公众的储蓄中转至有建设性的投资,不过在亚洲地区,债市的发展往往受到限制,有时候甚至遇到颇大的障碍。以先进市场经济的标准来说,从过去以至现在,我们都过于倚赖银行业市场和资本市场这另外两种金融中介渠道。因此,我们不可以说香港的金融中介机制已臻完善。这种情况的其中一个结果是,一旦其中一个渠道发生系统性问题,对另一个渠道造成的压力可能大得无法承受,甚至会引起严重后果。另一个结果就是资金由储蓄流向投资的过程会受到干扰,与公众利益关系重大的经济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相反,我们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事件看到,在先进的金融市场里,债务市场一旦出现问题,资金也可以有效地调节方向,流入银行体系与资本市场。事实上,有关当局更要求银行拯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并确保即使债务市场因为过度借贷而出现混乱情况,金融体系仍能继续运作。

无论我们是否要负责修正金融体系或使资金能够为社会带来好处,金融界的所有参与者都希望能确保资金自由、安全和有效地流经这3种渠道。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为香港发展具有高流动性的债务市场。

相信大家也知道,1990年3月推出的外汇基金债券计划是这方面工作的一部分,尽管发展债务市场并不是这个计划的唯一目的。至今,我们为市场提供了合共约达1,000亿元的债券,期限由3个月至10年不等。此外,我们也为债务市场发展了稳健的基建设施,并与即时支付系统完全结合,使外汇基金债券和票据的买卖能够达到即时「货银两讫」。然而,散户对这个市场的兴趣仍然不大。外汇基金债券和票据主要由银行持有,以便流动资金,另外有小部分由机构投资者持有。散户缺乏兴趣,是有不同原因的。

首先,至少直至最近,实质利率一直保持在低水平,有时候甚至在负数水平,所以外汇基金债券和票据的收益率并不吸引。

第二,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发行人,不能向散户促销这些债券。同时,大家也了解,作为认可交易商和市场庄家的银行并不热衷于推广这些产品,因为此举可能会影响它们的存款基础。

第三,无论是市场资讯以及参与机制方面,都没有便利的市场基建设施,让散户参与债市。

当然,还可能有其他原因。不过,就以上3个主要原因而言,我们计划在实质利率位于高水平时,把较长期债券,即外汇基金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并透过中央结算系统的证券结算机制进行结算交易,应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根据这个计划,外汇基金债券会在1999年8月1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合共57期总值超过340亿港元的已发行外汇基金债券将会在这天上市。我热切期望这次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金管局的携手合作,将会成功刺激散户对外汇基金债券,以至其他债务工具的兴趣。

让我趁这个机会做一点宣传。外汇基金债券是以外汇基金的名义发行,所有已发行外汇基金债券都得到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每发行780港元的外汇基金债券,外汇基金便持有100美元作为支持。因此,投资者无需忧虑外汇基金无力偿还这些债务。而且,外汇基金债券目前的收益率高于同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再者,从投资外汇基金债券得到的利息收入可获豁免利得税,买卖这些债券也可获豁免印花税。联交所也建议调低这些产品的经纪佣金。香港股票市场一向以来都吸引到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能够按这些条款透过联交所的经纪来买卖外汇基金债券,方便之处自不待言。

我不在此花太多时间作宣传。最后,我谨向所有参与这个重要项目的人士表示祝贺。我殷切期待看到这项目的成功,并期望日后能与各位有志发展香港以至亚洲区债务市场的人士继续合作。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9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