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第3届「卓越人士讲座」开幕演辞

演講辭

1999年07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第3届「卓越人士讲座」开幕演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Trichet行长、Brash行长、各位贵宾、各位先生、女士:

  1. 我很高兴欢迎法国中央银行行长Jean-Claude Trichet先生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举办的第三届卓越人士讲座,担任主讲嘉宾。我也很高兴欢迎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Donald Brash博士担任讲座的讨论嘉宾。
  2. 他们两位都是金管局的老朋友,他们同意出席这次讲座,香港实在倍感光荣。今天得到这两位来自世界两个遥遥相距的地方,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的卓越中央银行家来港出席第三届卓越人士讲座,正好切合金管局在3年前推出这系列讲座的精神。金管局举办卓越人士讲座的目的,是提供机会让本地金融界人士听取国际金融界举足轻重的人士的意见,以及交流心得。随着金融体系日趋全球化,这类活动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这个星期刚好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两周年,今年讲座的主题「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与挑战」也很贴切。
  3. 关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成因,我们也听过许多不同的解释。在危机的早期,这些解释大多数认为是有关经济体系本身的因素引致危机出现,并特别提出如宏观经济不平衡、政策失误、裙带关系式资本主义、金融体系监管不善,以及受危机打击的国家的市场出现恐慌等问题。随着俄罗斯和拉丁美洲危机爆发、长期资本管理崩溃以及其后许多对冲基金相继平仓,讨论便由本地和地区性问题,转移至比较集中于国际问题。于是,大家都清楚知道,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危机──不仅是因为几个经济体系未能处理好本身的问题这么简单。
  4. 过去两年的金融危机让我们明白到无论本地的金融环境如何完善,事实证明在日趋波动的国际金融体系中仍然存在着严重问题,不能单靠个别经济体系独力解决。要改革现有国际金融架构,解决这个架构未能配合金融市场全球化以及技术创新的发展的问题,就必须进行地区和国际合作。因此,我们很高兴今天得到这方面的专家Trichet先生出席讲座,与我们分享他对于国际金融界面对风险和挑战的意见。
  5. 法国中央银行与金管局一直以来都维持密切友好的真诚关系,我们能够维持这种关系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对主要国际事项的意见相近,特别是对需要进行国际金融改革这方面的观点,而且我们也在国际场合互相支持对方就这些事项提出的意见。第二,在这些国际场合中,座位是按照英文字母次序安排的,而Jean-Claude代表法国(France),我代表香港(Hong),所以我们通常都会被安排坐在一起。坐在一起的同学通常都会建立起紧密的关系又或者互相对对方产生极大的反感,相同的原则也可应用到央行行长会议上。不过,我很高兴指出,Jean-Claude和我是属于前者,我们成了要好的邻舍和朋友。
  6. Trichet先生自1993年起获委任为法国中央银行行长,我也正好是在这年获委任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他又是国际结算银行理事会理事,以及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理事。Trichet先生受委出任现职前,曾于法国政府内历任要职,其中有一段长时间任职财政部副部长。他也曾多次担任重要的顾问职位,包括在1970年代后期担任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工业、能源和研究顾问。再早期一点,Trichet先生是一位合格采矿工程师,事实上,他在1960年代期间开始发展他的事业时,他是一名研究工程师。我想这个资格很有用,因为他要参与改革这样复杂而又变化不定的国际金融架构的工程。
  7. 是次讲座的讨论嘉宾Don Brash博士原本也不是从事中央银行业,他是负责培育、开发和推广奇异果的重要工作。奇异果是一种古老的中国美味食品,少数西方植物学家称之为「中国醋栗」,后来具有企业精神的新西兰人把它带回新西兰,将之名为「奇异果」,并大肆推广,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美食。Don在80年代初在新西兰奇异果管理局出任要职,大力推广奇异果。不过,我们今天是以他作为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的身分来欢迎他。相信大家也知道,在金融风暴肆虐的这段期间,出任亚洲区内经济体系的央行行长是一份高风险工作。Don是行内其中一个表现出色的行长:虽然他外表看来很年轻,但他其实是区内在任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我任职时间排第二位,不过比他任职的年期短许多。Brash博士在1988年获委任为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他经验丰富,对我们裨益良多。在此之前,他曾在华盛顿世界银行任职,并曾在新西兰担任不同的公共政策顾问。
  8. 各位先生、女士,我现在很高兴邀请金管局第三届卓越人士讲座主讲嘉宾Jean-Claude Trichet先生发表主题演辞。请Trichet先生。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1999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