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发言

演講辭

1999年05月01日

理事发言

任志刚, 中国香港副理事

(于1999年4月30日至5月2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第32届亚洲开发银行年会)
  1. 过去一年,亚洲大部分地区均经历极大困难。对于所发生的事件,已有不少详尽记录,无须我赘述金融风暴令亚洲承受多少痛苦。但我必须表明,香港非常欣赏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努力,在协助区内经济体系应付多年来最艰难的金融和经济环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当然,亚洲经济要回复活力,稳步复苏,尚有许多工夫要做。然而,我深信亚行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协助把亚洲困局回复至原来的亚洲奇迹。
  2. 对于亚行这项神圣任务,我有三个简短的建议。首先,大家也知道,国际金融的增长速度,比国际金融架构的发展步伐快,这一点只要从部分亚洲地区本身的金融体系无法应付金融业增长,以致濒临崩溃就可以证明。这些经济体系若要跳出当前的困境,以及减低再发生金融危机的机会,首要的工作就是整顿金融体系,以及促进金融市场发展。亚行对于亚洲的情况了如指掌,最适合向这些经济体系提供必要的技术协助。因此,我呼吁大家特别关注这方面的工作,并要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有满意的成效。
  3. 第二,亚行应该提高杠杆比率,利用更多不同的方式,从而更有效运用其有限的资源。这并不是说亚行应该仿效长期资本管理等利用高杠杆效应运作的机构,不过应该有办法审慎地提高杠杆比率,例如是透过参股,以及为私营机构发债提供信用强化服务。
  4. 第三,我相信国际金融界一致同意,及时公布准确的金融资讯,是金融市场顺利运作不可或缺的元素。封闭资讯对市场流动性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且会令市场反覆不稳。透明度高,则会增加投资者信心,吸引资金流入。因此,亚行应该在其借贷和提供其他形式的协助方面,提高透明度。
  5. 总裁先生,我有信心在您的领导下,亚行将会发挥主导作用,引领亚洲渡过这段困难时期。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1999年05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