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市场协会成立典礼贺辞

演講辭

2008年07月11日

亚洲金融市场协会成立典礼贺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Wiebogen先生, 陈先生, 各位嘉宾:

1. 我很高兴出席亚洲金融市场协会(ACI Asia)的成立典礼。谨此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祝贺所有参与筹备协会成立的人员,凭着各位过去多月来的辛勤工作,亚洲金融市场协会终于顺利诞生。此外,我亦要特别祝贺Wiebogen先生 及陈先生,两位的远见与领导让协会成功成立。

2. 已发展经济体系的金融市场正面对重大压力。目前金融危机的主因是金融创新令金融体系出现扭曲,包括推出创新产品的各方为了得到极为可观的回报,导致信贷标准大幅下滑。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都应紧记在金融环节上,无论是哪个资金融通阶段,专业水准都是极为重要的。ACI历史悠久、会员数目众多,正好是金融界卓越的专业标准的象征,对「透过为全球的金融从业员提供教育、市场准则、技术谘询及同业交流意见的机会推动市场发展」作出贡献。因此亚洲金融市场协会的角色极为重要,而且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促进及坚守金融业的专业与操守标准方面将会面对重大挑战。

3. 目前的金融危机中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直至目前为止,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区内的新兴市场─只是受到轻微影响。其中一个原因,是以「创制及销售」模式进行证券化以转移信贷风险的金融创新,在亚洲的发展程度远不及美国。事实上,尽管金融全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但金融业发展处于不同阶段的经济体系面对的问题亦有所不同。同样,在促进及坚守金融业的专业标准方面,考虑到个别地区与经济体系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或许亦需要有不同的重点及方法。然而,同样重要的是,这些不同的重点与方法,都应该根据环球标准的框架来制订。因此,我全力支持ACI这类负责制订国际标准的组织,将工作扩展至亚洲。

4. 当然,亚洲在全球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金融方面,不断提升。无论是以外汇储备规模或外汇成交额的增长,或是需要加以调动以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的储蓄额来衡量,相信亚洲都应该是全球之冠。金融市场流动性相对会移向亚洲的趋势很明显,因此有需要提升亚洲区内金融业的专业水平,我衷心希望这方面的发展可与亚洲在全球金融中日益重要的地位看齐。因此ACI决定在亚洲开设其首个区域办事处的做法实在是明智之举,而以香港这个区内国际金融中心为办事处的选址更令我们感到鼓舞。在香港方面,我们当然感到很荣幸,我谨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及财资市场公会荣誉会长的身分,承诺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财资市场公会都会全力支持ACI及亚洲金融市场协会的活动。

5. 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