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签署仪式开幕致辞

演讲辞

2005年05月03日

委任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签署仪式开幕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我经常强调有需要开拓多元化的金融中介渠道,藉此令金融体系能对经济增长及发展发挥最大的效益。透过多元化发展,我们亦可减低对某一特定金融中介渠道的过度倚赖,从而促进金融稳定。这方面的多元化发展很明显符合公众利益,因此我认为如果自由市场未能产生预期效果,便必须有公营部门的参与推动。

事实上,向来奉行不干预政策的香港政府终于在1989年达致这个结论,并于1990年3月14日首次推出每星期发行一次为期91日的外汇基金票据,金额总值3亿港元。迄今「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已成为香港债券市场的核心部分。现时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达1,250亿港元。此外,在这方面我们并不纯粹是满足了市场需求便了事,更逐渐发展出基准收益率曲线、市场庄家制度及先进的市场基建,其中包括无纸化结算及托管系统。

然而,我们仍需要努力不懈。尽管债券市场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但其相当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却仍远远落后于银行体系及股市。此外,一般投资者对债券的兴趣固然较以往大,但以欧美及日本等成熟市场的标准计,却显得极淡薄。因此,进一步提高一般投资者对债券,尤其外汇基金债券的兴趣,正是我们今日聚首的共同焦点。

大家可能留意到过去一年左右,我们作过多种尝试,希望吸引一般投资者参与外汇基金债券的一手市场。根据迄今所得经验,同时根据有关安排的3项革新,我们决定继续开放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认购。

第一项革新是以更大灵活性来挑选特定的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在一手市场认购。与其开放所有2年及3年期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认购,我们打算先参考实际市况,并且谘询我们的分销商,才决定供一般投资者参与的债券时间及年期。最初每季将会选出一批债券的其中一部分,供一般投资者以非竞争性投标方式认购。其后视乎市场反应而定,每季外汇基金债券的有关期数可能增加。透过此项革新,开放予一般投资者参与的期数可能较试验期少,但却可使他们获配售所选债券期数中的较大比重,亦可配合为有关期数的外汇基金债券进行更有效的市场推广。

第二项革新是从价格方面增加外汇基金债券对一般投资者的吸引力。供一般投资者认购的外汇基金债券,将会按照竞争性投标的获接纳最低价(即最高收益率),而不是获接纳平均价(即获接纳的平均收益率),配发予获接纳的非竞争性投标。换言之,一般投资者将会取得参与投标的机构性投资者可以得到的最佳定价。对于这一点,我肯定一般投资者都会欢迎。

第三项革新是加强分销网络。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数目将会由原来的3个增至7个。分销商银行拥有庞大的分行网络,并具备先进的电话及网上银行设施,希望这样可使一般投资者更易于参与外汇基金债券的一手市场。大型零售银行以往曾被指因为担心零售存款流失,因此不会支持发展零售债券市场。但单看现时分销商名单所列的「七大」银行,这种说法便不攻自破。按照英文字母排列,这七间银行是:中国银行(香港)、星展银行(香港) 、东亚银行、恒生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及永隆银行。我谨此衷心多谢它们参与,担任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

开放让一般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一手市场,当然只是我们日后努力工作的其中一部分,而且并不一定局限于外汇基金债券。为不断增加公众对整体债券产品的兴趣,我们亦需要提供交易成本低,并配备可靠市场资讯,同时方便一般投资者参与的二手市场。但这不是今日要谈的课题。事实上,有关这方面的一些构思已于最近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新设的金融基建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待至日后我们与业界联手逐渐落实后,我们可以再谈。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向一般投资者卖一卖「广告」。

外汇基金债券是一项极稳健的投资 - 阁下的资金将会存入外汇基金,而外汇基金是由金管局管理。

外汇基金债券提供的定息收入,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外汇基金债券流通性极高 ,可让阁下随时沽售。金管局已委任26个市场庄家,为外汇基金债券开价。

外汇基金债券具备高透明度及有效的定价机制 - 最新买卖价及收益率均可于报章及其他财经媒体查阅。

当然,外汇基金价格视利率水平而定,可升可跌,大家都应记住。

「广告时间」到此为止。

多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