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瑰宝

演講辭

2004年09月02日

百年瑰宝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香港货币”特别邮票发行仪式)

蒋署长,各位来宾,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出席'香港货币'特别邮票的发行仪式,跟蒋署长一起担任主礼嘉宾。这一次是香港首次发行以「香港货币」为主题的邮票,可谓极具意义。

大家可知道香港第一套邮票是于1862年面世,比香港发行的第一枚法定硬币「一文钱」在1863年铸造,还要早一年呢!大家又可知道香港在1863年以前是用什么货币来做交易呢? 答案是中西兼容,各式其色,例如中国的银锭和铜钱、英国的'先令'和金镑、西班牙的银币、墨西哥的'鹰扬'银币和印度的'卢比'等。直到1863年,香港政府才委任英国皇家铸币厂 ,沿用中国传统铜币「天圆地方」的概念,铸造出香港政府第一枚"一文钱",香港才有正式的法定硬币。

究竟一文钱又可以买到什么?当时硬币的面额为元,毫,仙 和文,一文就等于千份之一个'元'。一文钱在当时大概可以买到一碗白粥和一条"油炸鬼"。至于一文钱跟中国成语「一文不值」的关系,我就想留待大家查证。但时至今日,一文钱肯定不是「一文不值」,因为它已升值数以十万倍,可以说是一文值千金了!这枚"一文钱"铜币亦正是今次香港邮政发行特别邮票的其中一个主角。我想新闻界的朋友亦可能记得,金管局去年三月份的季报亦有利用"一文钱"来做封面。

另一位新邮票的主角是在1866年铸造的第一枚贰毫银币,也是首批由香港铸币厂铸造的硬币。可能大家未必知道,当时的铸币厂,其实是位于现时铜锣湾加宁街。如果大家到那里一游,仍可以找到一个红色的纪念牌。可惜铸币厂在1866年投产后,生意只维持了两年,后来转型为一间糖厂。

第三款我想介绍的香港货币特别邮票是以香港政府发行的第一张钞票,在1935年流通的"一圆"面额钞票为设计。根据当时的购买力,一圆已经可以买到三十斤白米!当时普通市民的月薪都只不过是三圆到五圆而已。所以,这一圆在当时来说已可算是大额钞票了。

新邮票的最后一位主角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发行,在1997年推出面额一千元的香港回归纪念金币。它的正面是洋紫荆花,背面是维港景色,凸显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相信大家都可能知道,我很幸运,有机会参予设计一系列洋紫荆的硬币。恰巧今次同时发行的邮票小型张亦是以洋紫荆硬币为主题。

我希望刚才提及有关香港货币的历史点滴,可以引起各位对香港货币的兴趣,亦凸显出香港邮政在今天发行的一套「香港货币」邮票及集邮品的纪念意义。希望大家喜欢!

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4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