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发言

演講辭

2004年05月16日

理事发言

任志刚, 中国香港副理事

(于2004年5月15日至17日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37届亚洲开发银行年会)

总裁先生,与其他行长一样,首先我要多谢韩国政府及人民在主办今次年会时的热情款待,并要多谢亚银的管理层及人员的悉心安排,以及要欢迎两位新成员 - 卢森堡及帛琉。

总裁先生,有关亚银的管治方面,我要赞扬亚银在过去一年采取了多项改革倡议,提高问责性及运作效能。相信大家都欢迎亚银提高其各方面的运作的透明度及问责性。评估、监察及管理发展的成果是必需的,因此成立独立的运作评估部门会提高亚银的工作的公信力。这些倡议将会使亚银能更有效地完成面前的各项工作。

在亚洲区方面,我会集中讨论因全球一体化而带来不断的挑战,以及亚洲区具备能力(或缺乏能力)去应付这些挑战。1997至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清楚表明了这一点。此后,亚洲亦曾受到全球化的恐怖袭击、国际政局的风险及疾病等的影响。事实上,在去年这个时候,区内各地人民之间的流动,因为非典型肺炎而瘫痪,国际政局紧张更令亚银首次停办年会。最近亦有预测认为,区内累积庞大外汇储备及因此而造成当地的货币管理问题,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

我并不认为目前正在酝酿另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不过事实是亚洲金融市场相对地细小而开放,因此当面临经济震荡时会比较脆弱。就在本周较早时间,由于市场普遍意识到美国利率上调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早,幅度亦会比预期大,便已令区内的股票市场大受震荡。金融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反应是忽略了一些经济情况,如区内经济体系的家庭及企业的平均储蓄率高企,负债水平普遍偏低,加上区内经济体系相互关系日益密切,区内贸易急速扩张,整体对从先进经济体系进口的需求相应下降。

我确切认为亚洲金融市场应该保持开放,而那些开放程度偏低的经济体系,亦应该继续开放金融市场,因为唯有保持开放,大家才可以从全球化带来更有效的国际资金分配中受惠。不过,我们需要建立更大规模、更深化、更稳健及更多元化的资本市场,唯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减低市场因各种震荡受到影响的机会。货币融合是长远的解决方法,这个课题目前刚开始吸引到一些注意。在货币融合尚未能落实的期间,大家应加倍努力,提高区内金融中介的效率。以整个亚洲区而言,它是全球最大的资金出口地之一,同时亦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及海外组合投资的接收地之一。这种迂回曲折的现象涉及的资金流向令区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所造成的影响远远大于直接把区内较大部份的储蓄用于区内投资的情况。这表明提高区内金融中介效率的重要性。在这方面,区内经济体系应加倍努力。

事实上,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是大部分亚洲经济体系的首要工作之一。再者,发展多种金融中介渠道,尤其是发展债券市场方面亦取得重大进展。于去年底,8个接受我们调查的经济体系 * 的未偿还本地债券总值,相当于合并本地生产总值的47%,是1995年底的20%的两倍多。在这8年期间,债券市场在总贷款额中所占比重,由11%增加至19%。不过,这个比率仍然偏低,不足以令债券市场在金融稳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效率方面,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目前区内正推行多项倡议项目,以加速这方面的发展。在亚太经合组织论坛的范畴内,中国香港连同泰国、韩国及世界银行牵头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的证券化及信贷保证市场发展项目。东盟+3论坛也展开了一系列亚洲债券市场项目下的研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的成员央行,亦已推出了第一阶段亚洲债券基金,并正进行第二阶段亚洲债券基金的筹备工作。推出亚洲债券基金,是为了将亚洲经济体系持有的庞大官方储备中的一小部分引导回区内。

总裁先生,亚银处于独特的位置,能够在三方面协助亚洲区推行这些项目。首先,亚银可扩大其资本市场项目的技术援助计划。在这方面,我们很高兴看到亚银已就我所提及的债券市场计划,提供了协助。第二,亚银在拟定其债券发行计划时,以发展亚洲债券市场为目标,就如亚银目前正在中国及泰国发行当地货币债券的做法一样。第三,亚银可鼓励借款人就亚银资助的项目而发行债券,并由亚银提供部分信贷保证。

谢谢,总裁先生。

 

* 香港、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及泰国。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4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