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渣打银行为本港欧元结算系统结算机构签约仪式致辞

演講辭

2002年07月03日

委任渣打银行为本港欧元结算系统结算机构签约仪式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今时今日的金融世界正逐步迈向无国界、无阻隔的领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包括:各地决策当局着意开放市场,以及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营造了市场运作的新局面。

在此情况下,全球各地对提供或使用跨地域、跨国界服务的种种限制正在逐渐消除。某些特定的金融交易服务(例如报价、买卖、确认、结算、交收、支付及托管等)愈来愈不受时差及距离所限,即使身在远处亦可即时享用这些服务。此外,由于联网安排可把不同地域的系统连接起来,金融交易可以每日24小时不分昼夜即时进行。

与此同时,全球各地的监管架构亦朝向统一化发展,减少了市场参与者利用不同地方尺度不一来规避监管的机会。

基于上述种种发展,大家可以参与的「市场」的层面变得愈来愈广,同时间潜在的竞争对手数目亦愈来愈多。

面对这种形势,金融中心必须能够灵活适应,配合不断演变的环境,并提供高效率及安全的服务,才可持续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项先决条件是要具备有效及稳健的金融基础设施。这正是香港努力不懈的目标。

但这并不代表但凡有人提出新构思,我们都会盲目投入资源,付诸实行:有些公路若是无人有兴趣走的,即使建好了亦只是徒劳。换言之,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必须有合理的商业理据。但相反来说,成功的项目往往都涉及一些风险成分,例如开垦了新道路后可能会引起交通阻塞。因此,我们都会经过审慎考虑才会选定我们支持的新方案或新设施。尽管不是所有这些新建设都取得绝佳的成效,但如:我们在1990年代中推行的港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为债券提供卓越的结算及托管服务,并与多个海外同类机构联网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及较近期的美元结算系统等,都在启用以来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今日大家出席的这个盛会,标志着本港金融基础设施在结算及支付系统方面的发展跨进了新里程。我们在2000年推行的美元结算系统,已证明它正好配合了这个时区对这类服务的需要。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成交量已增加至每日约3,000宗交易,约值60多亿美元,而每日处理的美元支票亦超过1,000张。根据金管局与银行界的接触及商讨,我们发现本港同时亦存在对欧元结算服务的需要。因此,我很欢迎大家出席这个仪式,正式签约委任渣打银行为新设立的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这个系统可即时结算在本港进行的各类欧元金融交易。它不但可方便参与欧元买卖及汇款的人士,亦可有助金融机构管理国际流动资金及在本港的投资组合。欧元结算系统不但采用了最佳及国际间协定的支付系统原则,亦融合了最先进的科技。它将可为欧元资金转帐提供即时支付结算服务,并且透过与美元支付系统的联网,为欧元及美元外汇交易提供同步交收的结算服务。此外,透过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联网,欧元结算系统亦可为欧元债券提供货银两讫的结算服务,以配合这类交易日后的发展潜力。我们预计这些服务将可在2003年第2季全部推出。暂时来说,欧元结算系统并未包括支票结算的功能,但日后若有足够需要,我们仍可考虑增设。

像美元结算系统一样,欧元结算系统将会采用商业银行作为结算机构的运作模式。这不但秉承了香港固有的传统,亦是国际间常见的做法,并参考了国际结算银行的建议。作为金管局与渣打银行之间协议的一部分,渣打银行本身将会委任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即负责操作现时的港元及美元支付系统的公司),以发展及操作欧元结算系统。金管局的角色是监察该系统的设计及推行,并确保它符合最高的国际标准。

因此,亚洲时区内首创为欧元交易提供高效率及稳妥结算服务的设施,很快就会在香港出现,并成为我们另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这对参予本港及国际贸易及金融环节的客户来说,均应能带来很大的益处。这个项目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发展至目前的成熟阶段,全赖参与筹划的所有人士的共同努力,我谨此致谢及祝贺,更要特别多谢渣打银行积极参与,提供有关的专业协助与意见。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2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