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发言

演講辭

2002年05月11日

理事发言

任志刚, 中国香港副理事

(于2002年5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35届亚洲开发银行年会)
  1. 总裁先生,首先恭喜您成功连任亚银总裁。在此,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的热情款待。上海这座宏伟的都市,本身就是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有力象征,本届亚银年会选择在上海举行,实在是明智之举。我也要多谢亚银管理层及职员为这次年会作出精心的安排。我还要与大家一同欢迎亚银的新成员─葡萄牙。
  2. 在经济急速增长时,贫穷的情况可以大大地纾缓,但当增长减慢时,情况却有所不同。对于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士来说,过去的一年十分困难。各主要工业经济体系同时放缓,亚洲各地也经济增长缓慢和发展不均衡。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令举世震惊,Enron事件与阿根廷经济危机令全球股票及金融市场笼罩在阴霾中。面对这种种情况,解决贫穷问题的任务变得更为艰钜,也更加迫切。
  3. 然而,我要赞扬亚银去年制定及推行长期策略方案,成功面对各项挑战。这套方案旨在通过三个核心范畴去减少贫穷:支持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整体发展与良好的管治。这个策略是有效的,因为并非只顾实体基建,即筑路修桥等「硬件」项目,而是能同时兼顾公营与私营部门的政策及制度改革等「软件」项目。此外,策略方案也注重私营部门的发展,特别是金融、银行及企业管治等环节。
  4. 国际投资者回到亚洲区时,他们留意的正是发展中经济体系的「软件」。在外围环境有所改善,亚洲经济体系也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时,国际资金被吸引流回亚洲,但有关的国际投资者都比以前更审慎,小心选择把资金投放在哪里。过去几年,以银行信贷、海外直接投资及投资组合形式,自经合组织市场流入亚洲的资金量大为减少。以银行信贷为例,在1997至98年间,资金流量总额减少了大约2,000亿美元,不过有关跌幅在过去两年已略为收窄。
  5. 鉴于上述情况,亚银担负起区内与区外资源流动的催化者角色是重要的。面对这项挑战的一种方法,是亚银从基本做起,采取多种措施改进银行、股票及债券这三个金融中介渠道。首先,亚银可增加对亚洲区 金融基础设施的投资,正如机场与高速公路等实体基建能方便人员与货物流动一样,供银行及证券业使用的支付与结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能促进资金安全及快捷地流动。「九一一」事件更突显了稳健的支付及结算系统对亚洲的重要性。
  6. 第二,亚银可以扩充技术援助计划,协助各经济体系强化银行体系。在亚洲,中小企业雇用最多工人,它们大部分都得倚赖银行融资。经历金融危机劫难后,亚洲的银行体系仍未完全恢复元气。因此,面对信贷评级较低的机构如中小企等,银行自然会采取相当保守的贷款政策。亚银帮助加快银行体系改革,有助中小企得到所需支援,从而可减少失业及贫穷的情况。
  7. 第三,亚银可加强协助个别经济体系建立其制度架构,以改进私营部门的企业管治。重点应该是改进上市公司的审计、资料披露及透明度标准。从亚洲金融危机及Enron事件中可见,良好的企业管治对恢复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至为重要。
  8. 最后,亚银可协助发展亚洲债券市场。金融中介过程显然不应该只是由一、两个中介渠道主导。在1990年,美国房地产抵押品大幅贬值,令银行大受打击,幸好资本市场能代替银行发挥中介功能。发展亚洲债券市场,使其在银行与股票市场渠道出现系统性问题时起到支持作用,尚有很大的空间。
  9. 就此而言,我全力支持亚银的私营部门发展策略,通过直接融资、信贷保证及发展金融中介机构,以促进私人投资。我也留意到亚银提供予金融业的贷款由2000年的3%,大幅增加至2001年的11%。
  10. 总裁先生,我相信在您的带领下,亚银将能协助亚洲经济回复稳定与持续增长。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