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发言

演講辭

2000年05月07日

理事发言

任志刚, 中国香港副理事

(于2000年5月6日至8日在泰国清迈举行的第33届亚洲开发银行年会)

1. 总裁先生,首先,我很感谢泰国人民及政府担任今届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年会的东道。对于亚行管理层及各级职员为大会作出的悉心安排,我亦表示谢意。

2. 总裁先生,虽然亚洲经过1997至199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但在近期已取得非常可观的发展。亚洲所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亚行实在居功不少。今届是亚行在新千禧年的第一次年会,我很希望藉此机会对亚行成立以来在亚洲区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

3. 但正如任何事情或任何人总可精益求益一样,假使亚行能预知风暴将至,防患于未然,推动适当政策,以致终能遏止金融危机的出现,免除区内所受的种种痛苦和影响,则亚行可造福本区更多。过去正当大家在享受着亚洲奇迹的成果时,我们不论身处区内或区外都忽略了近年国际金融迅速膨胀所带来的风险。在金融自由化及资讯科技高速发展下,市场运作已达到全球化规模。但市场步向全球化后,对经济体系所存在的缺失或问题的容忍程度大为减低,因而就着这些问题施以严惩痛击。对很多人来说,这是极度不公平的「待遇」。

4. 但这正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一直以来,国际金融中介活动对促进经济发展有莫大的贡献,我们若要继续享受金融中介活动对大幅度提高全球金融市场效率的好处,我们更须推行必要的改革。这些改革是指经济体系内部对金融业及商界的结构性改革,这样可增强我们管理风险的能力;而由于高效率背后离不开市场波动的潜在因素,因此有关改革亦可提高我们面对波动的自处能力。此外,假使各国能取得共识,改革还可包括强化国际金融架构的新措施。

5. 由于得到亚行等方面的鼓励,还有更重要的是在市场不可抵挡的力量下,亚洲各国推行内部结构性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我在此祝贺各国的努力成果,并对改革引起的痛苦和压力表示同情。但我希望强调一点,就是尽管亚洲经济正积极迈向复苏的路途,国际资金亦重新流入亚洲,但大家不可动摇对持续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亦不容自满松懈。我们必须明白,要使当前的经济复苏转化成为持续的经济增长,能否彻底推行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金融业改革,正是关键因素。以亚行肩负推动亚洲经济发展的职能,它在这过程中当然要担当很重要的角色,但我更希望亚行不管以何种角色,都能更积极保持亚洲区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动力。

6. 总裁先生,在发挥金融中介的重要功能上,亚洲金融市场实在缺乏效率。对于发展本地和区内债券市场所能带来的好处,我们都深表认同,但实际进展却不大。有关导致这现象的种种原因,我们都听了许多,其中最常为人诟病的包括:缺乏结算交易的基建设施、机构投资者基础狭小、未确立基准收益率曲线、流动性低等。面对这些障碍,各地政府都积极处理,但另有一项问题却一直遭到忽视。我所指的这个问题,涉及亚洲发债体(包括主权发债体)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给予一般较低的信贷评级。

7. 我不希望在这里展开有关评级本身或评审过程是否客观可靠的辩论,但现实情况是亚洲许多政府和公司所得的信贷评级都达不到机构投资者(包括官方储备的管理人)可接受的最低标准。加强亚洲发行人与国际信贷评级机构之间的沟通,固然会有助这类机构了解亚洲区的实况,以及提高评审过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但我们还可研究设立本地或区域性信贷评级机构的优劣及可行性,以至是否需要当局支援参与等。还有,我们亦应考虑引入提升信用或提供信贷保证的市场机制。

8. 我知道在亚洲区内私营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遇到不少问题。客观上要评估及管理这类业务涉及的风险相当困难。近年国际金融事业急速膨胀带来的一项影响,是市场波动程度远比想像大。但相信我们已从这几年的金融危机汲取经验,希望我们更能认清提升信用或提供信贷保证引起的风险,并定出适当的风险溢价。例如,金融危机爆发后,亚行和「宫崎方案」为几项主权国发债计划提供信贷保证所取得的成果,其实亦可透过市场机制达到甚至进一步扩大。

9. 提升信用的设施在成熟的市场颇为常见。在1998年底,信贷保证公司在美国承保了约值2,785亿美元的债务证券。提升信用设施的设立和使用,已成为成熟的债券市场的基本元素。亚洲若能推动同样的发展,将会为区内的债券市场带来极大的刺激作用,我们应研究如何可以落实这方面的推动工作。

10. 总裁先生,随着我们步入这个科技年代,面对许多的新机会和新风险,我深信在阁下的领导下,亚行将可在亚洲的整体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0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