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发布会致辞

演講辭

2016年07月22日

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发布会致辞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

  1. 尊敬的陈云贤省长、王景武行长、张晔副巡视员、各位嘉宾。
  2. 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举办的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发布会。
  3. 广东省与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唇齿相依的毗邻。两地之间的经济及商贸活动非常活跃,粤港居民及企业对跨境支付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完善两地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尤其重要。金管局一直与广州人行和深圳人行保持紧密合作,致力发展和推出多项跨境金融基建设施,其中包括:港元和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联网、及港币和人民币跨境直接扣账付款服务等。现在,我们进一步将原有的港元、美元和人民币支票跨境联合结算服务,拓展至跨境电子支票结算,实现两地支票业务电子化,除了有效提升支付效率之外,也可减低营运成本。
  4. 香港银行在去年12月推出电子支票服务以后,公众十分支持,使用量不断上升。在过往半年,超过138,000张总值港币42亿的电子支票经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处理。现在,广东省与香港联手将电子支票服务推广至跨境支付层面,便利两地市民及企业以电子支票进行贸易结算、跨境付费及个人汇款等活动。
  5. 跟传统支票比较,利用电子支票作跨境支付有以下的好处:
  6. 一、
    透过电子渠道传送支票可以缩短传送时间,也避免邮递延误及减省邮寄费用。
    二、
    网上银行平台及电子支票跨境存票平台24小时运作,付款人及收款人可以随时透过网上平台或手机应用程式发票及存票。
    三、
    由于收款人可以更快收到和存入电子支票,因此可以更早运用有关资金。
    四、
    电子支票采用更严谨的保安措施,避免支票被改动或冒签的风险。
  7. 根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其中一项工作重点是探索电子支票在粤港两地间跨境使用及清算。感谢大家的努力,我们只是用了半年时间就落实跨境电子支票服务,我们预计接受跨境电子支票的银行数量会逐渐增加。
  8. 今天,我非常高兴可以跟大家一同参与和见证电子支票跨境使用的里程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广东省市政府、人行支付结算司、广州人行、深圳人行、两地结算公司及其他单位的鼎力支持,并且期望两地银行可以向客户多加推广,让他们享受电子支票所带来的便利。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