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于2017年9月21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7年09月2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于2017年9月21日向媒体的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

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决定维持其利率目标不变,但宣布于10月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

美联储6月已公布了缩表的详细安排,昨天只是进一步确定启动时间,值得留意的是缩表的最终规模以至其对环球资金流向的影响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市场流动性应该会逐步收紧,有机会影响环球资金流向,资产价格或会变得更为波动。

美联储自从2015年底起已加息四次,但港元拆息因市场流动性相当充裕而维持在低水平。我们相信两地息差最终会令港汇转弱至7.85港元兑1美元,并触发金管局的弱方兑换保证,到时港息会因资金流出而逐渐上升。这些都是联汇制度的设计和正常运作,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除了美国加息步伐和缩表影响之外,现时环球金融市场还面临多项不明朗因素,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种种发展或会引致本地利息或金融状况快速改变。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其他市场不明朗因素,都会引起资金流变化及市场波动,我们呼吁银行、企业及市民应该审慎管理风险。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7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