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基建投融资需求及人民币国际化为香港金融业带来的机遇

演講辭

2017年06月28日

「一带一路」倡议下基建投融资需求及人民币国际化为香港金融业带来的机遇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中国工商银行 - 跨境金融服务论坛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主题: 穿梭汇聚 成就机遇)

易会满董事长、(中联办)仇鸿副主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梁敬国副局长、(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感谢易董事长邀请我出席今天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跨境金融服务论坛」。还有三天,我们将迎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天我们聚首一堂,探讨香港与内地跨境金融合作的机遇,具有特殊的意义。

接下来,我将对「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重点谈三个方面:

  一是香港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

  二是「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发展机遇;

  三是香港金融业界可以如何把握机会,作出贡献。

 

(一) 香港如何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中之重。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6年到2030年,亚洲基建发展需要每年投入1.7万亿美元,资金需求非常庞大,单靠公营部门的财政投入并不足够,因此,必须拓宽资金来源,借助和鼓励私营机构的参与。

香港作为亚洲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一直是海外企业投资内地的窗口、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跳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落实,中资企业投资海外将会持续加速,可以预见,香港的跳板角色将更显突出。其中,在促进基建投融资方面更是独具优势,可以在资金筹集、项目配对、风险管理、专业支援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转眼快一周年了。IFFO成立的目的是构建一个汇聚主要持份者互相了解、资讯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平台,从而促进基建投融资。我们成功汇聚了超过60家有广泛代表性的的合作伙伴,包括多边金融机构和发展银行、公营和私营机构投资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工银在内的主要银行,还有保险公司、参与基建项目发展和营运的机构、会计及法律等专业服务公司,以及国际贸易协会等。经过一年的努力,IFFO已经成为一个层次高、代表性强、讲求实效的基建融资促进平台。

过去一年,IFFO举办了针对管控投资风险、项目融资对接等主题的活动。今年3月我们举办了一个高层投融资者圆桌会议,出席者包括总资产规模达四万亿美元的投资方、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以及基建项目发展机构和营运机构等。

基于机构投资者对于基建融资的浓厚兴趣,也考虑到这些机构出资的关注点,圆桌会议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拟定了一份「基建投资参考清单」,列出各类基建投资可能涉及的风险和相应的缓减措施,让作为引资方的基建项目开发商可以更针对性地回应出资方的关注和诉求,也有助加强投资者对进入新兴市场的信心。

有了这份清单,接下来IFFO将进一步与具体基建项目的开发商和项目所在地的有关当局交流,在引资过程中处理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缓减措施等问题。举例说,不少投资者觉得绿地项目(greenfield projects)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过大,有所犹豫。要为项目「去风险」,可以采取一些方式和策略来降低风险,比方将绿地项目与其他已经运营、有现金收入的「棕地项目」(brownfield projects)「打包」。另外,项目所在地的基建开发商和营运商都需要提升公司治理,因为大部分国际投资者除了注重项目投资回报外,也非常重视治理、环保、采购流程、反腐措施等项目安排。

另外,不同背景的投资者也可以探讨合作投资,通过优势互补分担甚至减低风险。IFFO将考虑推动合作伙伴创立一个股权投资人组合平台[Equity Club],让一些信誉良好、着眼长线回报而且志同道合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共同建立一个投资机制,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挑选合适的基建项目、分享资讯和投资机会,合作投资,为促进私人资本参与基建项目发挥示范作用。

 

(二) 「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发展机遇 

下面,我想谈谈「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提出鼓励内地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并且积极发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本币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作用。「一带一路」的推进必将为沿线地区带来庞大的基建投融资活动,内地资金和企业作为推动重要的参与者,过程中会有更多机会使用人民币作为项目融资、定价和交易货币。

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平台已经日趋成熟,为国际市场人民币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务。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调查,目前全球约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通过香港处理,突出体现了香港在国际间人民币交易当中的关键角色。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最活跃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并且在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两地资金的流通渠道和相关基建运作畅顺,目前香港金管局正紧锣密鼓,与内地相关机构和香港业界紧密沟通,筹备债券通的启动工作,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增加一个重要构件。我相信,香港可以继续发挥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先行优势,提供人民币融资、结算、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服务,为企业和投资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广泛使用人民币提供强大的支援和推动力。 

 

(三) 金融业界可以如何把握机会,作出贡献? 

虽然香港在金融、商业等方面有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优势,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好形势的变化,顺应市场的发展,更要积极把握机会。「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都是香港金融业界可以大展拳脚的舞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企业财资中心,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整合资源,提供更高价值、更好效益的金融中介服务,作为资金进出内地一个安全、高效的资金管理、风险管理中心。 

我很有信心,随着新一浪全球基建投融资大潮,香港的金融业可以凭着具国际水平的多元化服务和产品,把握发展机遇,促进金融中介和相关专业服务链的发展,创造更多高增值的职位,为香港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