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于2013年12月19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3年12月1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于2013年12月19日向媒体的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昨日公布由2014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由850亿美元减少至750亿美元。

今次联储局的决定反映美国经济复苏持续,标志着美国货币环境正常化过程的开始。至于日后联储局进一步减少买债的步伐和规模,仍然存在不明朗的因素。联储局将会视乎美国的失业率和通胀数据,决定减少买债步伐、何时停止买债,及何时开始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

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无可避免会引起市场波动。一方面,市场会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变化而作出不同的预期和反应。另一方面,联储局在过去数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资金流向可能逆转,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可能出现下调压力。

但我们必须明白,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都是非常措施,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而这些政策维持越久,新兴市场面对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就越高。所以美国现在有序地开始减少买债,对新兴市场长远来说是好事。但短期内金融市场难免出现波动。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出入是正常现象,联系汇率机制可以有效维持港元稳定。金管局为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已敦促银行小心管理流动性和利率风险,以应付资金可能流走的情况。同样,在企业或个人层面,大家亦应小心管理利率风险,避免过度借贷。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