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市场高峰会开幕致辞

演講辭

2009年07月03日

财资市场高峰会开幕致辞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主席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早安:

1.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财资市场公会今年再次在北京联合举办「财资市场高峰会」,目的是与大家分享内地和香港金融业界应对金融海啸的经验,了解业界在当前环境下面对的种种挑战,以及探讨金融海啸为两地财资市场带来的新机遇。我要特别多谢各位演讲嘉宾,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这次峰会,向大家发表主题演讲。我也衷心欢迎各位莅临今天的峰会。

2. 由美国次级按揭问题演变而成的全球金融危机,以至全球经济衰退,为世界各国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为了应付这场金融海啸,各国政府相继落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和金融救援计划。当中的金融救援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收购不良资产,以及向金融机构注资。不少国家也推出或者优化银行个人存款保护措施,保障存户利益。

3. 香港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整体经济无可避免地受到金融海啸所打击。而单单就香港的金融体系而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曾为本地银行同业市场带来压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因应当时的国际金融状况,在去年九月底推出防范措施,扩大为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范围,有效地纾缓银行同业市场的压力。其后,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十月再推出两项防御措施,包括实施百分之百的存款担保和成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生效期至二零一零年底,目的是巩固市民和投资者的信心,确保银行和金融体系运作正常。

4. 在金融市场已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金融市场的相关性明显增强,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的不穏定,可以迅速引致其他国家金融市场的信心波动,触发全球金融危机。今次金融危机,除了表露个别地区金融监管体制的不足,也显示国际间需要一套更能反映全球经济实际运作模式的法规和监管模式,为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制、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带来了契机。

5. 温总理在今年初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就努力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出建议,建议包括:

  • 第一,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
  • 第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 第三,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防范金融风险积聚和扩散;和
  • 第四,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6. 总理的建议强调国际间紧密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尤其重要,必需抓紧研究并落实具体工作。由于全球各主要金融和经济体系互相依存,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受到其他地区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法规所影响。因此,应对金融危机、摆脱经济困境、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制,以至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不能单靠一个或少数国家的救助措施和政策,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协调和合作。

7. 除了提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总理更表示,中国有信心、条件和能力保持经济平穏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这番讲话,是感到十分鼓舞的。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是国际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透过保持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帮助穏定国际金融市场。从中国参与多国央行联手减息行动、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和考虑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等事情,我们可以见到中国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和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穏定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8. 最近,金管局曾提出,在制订策略推动中国在国际金融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的时候,国家可以更好地考虑如何利用香港的优势作为有关发展策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央在去年底公布的十四项对香港的措施中,就表明要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粤港金融合作。其中两项措施包括,容许合条件的企业在香港进行人民币贸易支付,和同意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定货币协议。该协议已于今年一月签定,协议除了有效加强外界对香港金融穏定的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穏定,也为推动内地与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做准备。

9. 我们认为,由于香港没有外汇管制,并具备高效及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可吸引国际资金融通活动在香港及区内进行。香同时是中国境内唯一完全对外开放的市场,国家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香港,将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吸引到国家境内,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促进区内金融及经济发展,达至互惠互利的目标。

10. 各位最近也许会留意,中央政府已与金管局于六月二十九日签订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备忘录。因应具体的细节金管局与财资市场公会会作出适当的配合和宣传,致力协助业界抓紧进一步开拓人民币业务的机遇,推动扩大人民币在区内的使用程度。我们相信,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计划的落实将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让香港在人民币迈进国际化这个漫长过程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贡献国家。

11. 我希望这一次财资市场高峰会,大家在分享内地和香港金融财资业界应对这场金融海啸的经验,和探讨当前国内市场发展、监管趋势和政策方向的同时,可就香港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和香港在中国金融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上多加思量,作出讨论,藉此加强两地金融业界的沟通和了解。

12. 我再次欢迎各位参加这次高峰会。我现在宣布今年的「财资市场高峰会」正式开始。现在有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先生与各位分享他对银行间债务市场在应付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中的作用。有请冯秘书长。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9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