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签约仪式演辞

演講辭

1998年06月17日

「200亿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签约仪式演辞

曾荫权,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主席

各位嘉宾: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的签约仪式。这个计划,连同我们于今年1月成功推出的「港元债券发行计划」,将会成为按揭证券公司在港元债券市场筹集资金的两个主要渠道。

2. 虽然按揭证券公司成立日子尚浅,但在香港的按揭和债务市场已奠立重要的地位。「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将进一步加强按揭证券公司在债券市场集资的能力,以支持按揭购买计划的扩充及多元化。

3. 截至6月中,按揭证券公司已购入共值52亿港元按揭,并计划在年底前再多购入100亿港元按揭。透过远期承诺安排,我们收购浮息按揭的效率将会进一步提高。在这项安排下,按揭证券公司将会承诺在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从核准卖方手上购入某一个议定数额的按揭。这项安排可使有关银行更确切掌握它们在指定时间内所能向按揭证券公司出售的按揭贷款数额,从而帮助银行更有效地筹划新的贷款业务。此外,按揭证券公司亦将可更准确地评估核准卖方的出售意向,从而提高购买按揭在操作上的效率,以及协助有关集资的筹划工作。我深信这项安排将进一步推动购买按揭的进度,我们将会在短期内公布有关详情。

4. 此外,按揭证券公司在促进定息按揭发展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市场对于在3月推出的试验计划反应十分热烈。试验计划最初所订定的收购按揭总额为5亿港元,为期6个月,但推行仅及一半时,批出贷款的数额已接近这总额。至今参与该计划的两家银行已批出 320宗贷款,涉及贷款总额4.84亿港元。鉴于市场反应良好,我们已将预先承诺收购总额提高至6.5亿港元,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可能将总额进一步提高。试验计划深受欢迎,已刺激市场推出同类产品。多家银行或独自推出,或与地产发展商携手合作向客户提供定息按揭。这显示试验计划已在市场发挥了催化作用,推进本港定息按揭的发展。

5. 现时推出「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正合时宜,对按揭证券公司的成功运作极为重要。「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和「港元债券发行计划」将会互相配合,以能全面地涵盖港元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范围。

6. 「港元债券发行计划」所发行的债券都纳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市场庄家系统内,在第二市场具有高度流动性。这些债券大部分由金融机构持有,以用作买卖及管理流动资金的需要。由于这些债券流动性极高,因此孳息只稍稍高于外汇基金债券,致使按揭证券公司能以较低成本进行集资。

7. 另一方面,「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的主要对象是机构投资者。该计划具有几项创新的特点,应有助按揭证券公司更有效地吸引机构投资者。首先,我们委任了5个与机构投资者联系密切的主要交易商,他们将担任包销商和市场庄家。我们另外委任了12个销售团成员,协助债券分销工作。第二,该计划的发售机制极为灵活,可采取联合包销、牵头包销、投标和私人配售等多元化方式进行发售,以配合不同市场条件和投资者需要。签署仪式完毕后,按揭证券公司行政总裁彭醒棠先生将会详细介绍「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的各项特点。

8. 对于主要交易商和销售团成员积极参与「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我谨藉此机会表示谢意。同时,我亦多谢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对该计划的架构和文件提供宝贵的意见。我深信港元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将会成为按揭证券公司另一集资的旗舰,而按揭证券公司日后亦将发展成为港元债券市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发行人。多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1998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