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电子银行服务提示:留意未经授权小额转帐交易

新聞稿

2019年05月24日

金管局电子银行服务提示:留意未经授权小额转帐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过去三星期收到八宗有关未经授权小额转帐交易的通报,这些个案共涉及三家银行,总额为港币七万元。根据现有资料,不法之徒可能是透过盗用客户的网上银行密码,进行小额转帐交易。

按照金管局的规定,银行为客户完成小额转帐交易后,须向客户发出即时的交易提示,这些个案亦是客户收到交易提示后通知银行而揭发的。受影响银行和客户已向警方报案。根据《银行营运守则》,除非客户作出欺诈或严重疏忽行为,否则客户毋须对因未经授权交易而蒙受的直接损失负责。因应这要求,银行已经向部分客户作出赔偿,其他个案也在处理当中。

金管局希望提醒公众在使用电子银行服务时,须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避免发生同类骗案。这些防范措施包括:

  • 设定难以猜破及与其他网上服务不同的网上银行密码,并定期更新;
  • 安装并及时更新保安软件,以保护电脑及手提电话;
  • 避免透过公用电脑或公共无线网络登入电子银行帐户;以及
  • 不时查核电子银行帐户,并及时查阅银行发出的提示讯息及结单。

 

公众如发现其帐户曾录得未经授权交易,应尽快通知其银行,并向警方报案,或联络警方的反诈骗协调中心(电话号码:18222)。

金管局亦鼓励公众参阅以下有关网上银行服务的公众教育资料:

https://www.hkma.gov.hk/chi/key-functions/banking-stability/consumer-corner/strengthening-financial-consumer-protection/consumer-education-programme/internet-banking.shtml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5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