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举办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发布会

新聞稿

2019年02月25日

金管局举办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发布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于2月25日举办了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发布会。

这是CBI首次发布有关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报告。报告显示,香港市场稳步发展,已成爲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2018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10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30亿美元增长了237%。 除香港发行人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大量内地及海外机构亦选择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这些非香港机构于2018年在香港安排并发行了总计9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占总量的83%。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它们于2018年发行了70亿美元,占市场总额的64%。

在发布会上,来自CBI、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代表讨论了全球和香港绿色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以及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角色1,并探讨了香港可如何进一步发展其绿色金融业,充分把握来自中国内地的机遇。超过100名来自投资者、发行人、中介服务机构、外部评估和评级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管局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说:「我们很高兴CBI发布香港市场报告。这是对香港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绿色金融市场的肯定。报告显示香港市场不断壮大,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发行人筹集绿色融资。香港亦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香港市场潜力庞大,我们将继续与政府和业界合作,打造香港成爲一个更优越的绿色金融业务中心。」

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先生说:「于2018年,香港在绿色金融发展上发出正面信号,政府和私营部门开始将资本引流至产生积极气候影响的资产或项目上。 香港政府宣布的1000亿港元主权绿色债券计划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政府发行计划之一,通过分阶段落实,预计将推动市场进一步发展。此外,提高绿色债券的可见度、引导绿色项目的投资,以及交易所成立绿色债券板块,对下一阶段的市场增长也至关重要。所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推动香港朝亚洲主要绿色金融中心的目标迈进。」

 

附件: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 (只备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2月2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先生在发布会上致开幕辞。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先生在发布会上致开幕辞。

 

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
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

 

超过100位参加者出席了发布会。
超过100位参加者出席了发布会。

 


1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列出了中央政府发展香港成爲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支持香港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的目标。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