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围道「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的按揭保险安排

新闻稿

2019年01月02日

马头围道「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的按揭保险安排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全资拥有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宣布,将为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位于土瓜湾马头围道的「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马头围道首置项目)提供按揭保险,让有关买家可申请叙造最高至9成按揭贷款。

在现时的按揭保险计划之下,按证保险公司一般为置业人士就物业价格6成以上的按揭贷款部分提供按揭保险,物业价格上限为600 万港元,置业人士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一般为50%,最高可叙造8成按揭贷款。而有固定收入及供款与入息比率不超过 45%的首次置业人士在购买400 万港元或以下的物业时,可申请叙造最高至9成按揭贷款。

根据市建局今天公布的马头围道首置项目单位价格,在450个首置单位中,只有少量单位的价格超过600 万港元(最高约 660 万港元),而约三分之一单位的价格更是在400 万港元或以下。由于马头围道首置项目所牵涉的单位数目不多,而大部分单位的价格在现时合资格叙造按揭保险的物业价格范围之内,按证保险公司认为能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调整按揭保险计划的准则,为马头围道首置项目的所有单位提供最高至9成的按揭保险。

与现时的按揭保险计划一样,按证保险公司一般会就马头围道首置单位价格6成1以上的按揭贷款部分提供按揭保险,贷款额一律最高可至9成,而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则一般以50%1为上限。若有关买家所采用的按揭保险超越了现时按揭保险计划的适用范围,保费将比现行保费高出一成,以弥补按证保险公司所承受的额外风险。上述安排亦适用于未能通过银行压力测试的买家(但其供款与入息比率一般仍须不超过50%1),惟其保费会因应风险因素作出额外调整。详细合资格准则刊登于按揭证券公司网页(www.hkmc.com.hk)。

有意申请购买马头围道首置项目单位的买家,如打算采用按揭保险,应检视个人是否符合有关按揭保险安排的合资格准则,并预先就按揭贷款安排谘询银行。

如有查询,请致电2536 0136。

 

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
2019年1月2日

 


1与现时按揭保险计划的安排一样,若申请人于申请按揭保险计划时已经拥有或提供按揭担保予一个或以上未完全偿还按揭的物业,按揭保险的覆盖范围将由按揭贷款5成开始,最高可至9成,而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则须下调至40%。此外,申请人的收入来源是本地或是海外亦为按揭保险计划的合资格准则之一。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1月02日